洋垃圾必须人人喊打!

  • 洋垃圾必须人人喊打!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李干杰部长在今年两会记者会上指出,限制和禁止固体废物的进口是中国政府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健康的一个重大举措,也是中国政府享有的权利。

在我国,对固体废物进口的整治和管制经历了一个历史过程。中国的固体废物进口大致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起初进口量增加还不算很快。但从1995年至2016年的20年间,我国固体废物年进口量从450万吨增长到4658万吨,涨了近十倍。

随着时间的推移,固体废物进口暴露出越来越多问题,对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和损害,对老百姓的健康产生了非常突出的影响。随着环保力度的加大,抵制“洋垃圾”的呼声越来越高。如今“洋垃圾”在我国,已经到了人人喊打的地步。

国家层面,做出了“严禁”的最强决策。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禁止洋垃圾入境工作,亲自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今年两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报告时明确指出,严禁“洋垃圾”入境。这是“洋垃圾”问题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为坚定不移地抓好禁止“洋垃圾”入境这一生态文明建设的标志性举措,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实施方案》,对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工作深入部署。《实施方案》提出,完善堵住“洋垃圾”进口的监管制度,强化“洋垃圾”非法入境管控,建立堵住“洋垃圾”入境长效机制,提升国内固体废物回收利用水平。

部委层面,建立起“联动”的坚强组合。2017年7月,环保部开展了打击进口废物加工利用行业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极大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还将从2018年起持续三年。同年8月,环保部印发《进口废物管理目录(2017)》,将生活来源废塑料、未经分拣的废纸、废纺织原料等4类24 种固体废物调入《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目录》。此外,在打击“洋垃圾”问题上,多部门联动,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2017年,海关总署联合环境保护部、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开展为期9个月的强化监管严厉打击洋垃圾违法专项行动,出重拳加大了对进口固体废物全过程监管力度。

企业层面,谋划着“转型”的理性布局。今年3•15晚会曝光的“埋在地下的秘密:‘黑心’水管用‘再生料’”,直指非法“洋垃圾”进口问题。不可否认,“洋垃圾”猖獗的背后有利益驱使的原因,要堵住“洋垃圾”进入国门,就必须彻底消除非法走私“洋垃圾”的渠道和利润空间。禁止进口“洋垃圾”,促使再生资源利用行业实现转型,推行相关产品尤其是原料产品的生产替代,彻底摆脱对“洋垃圾”的依赖等。不少相关公司表示,目前已有大部分的原料采购来源转为国内工厂边废料、生活回收料等。也有企业表示,未来将重点布局价值大、易拆解、人工需求少、机械化要求高的废五金类固体废物。

社会层面,激荡起“参与”的广泛热情。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是提升国内固体废物回收利用水平的抓手。杜绝“洋垃圾”进口,拓宽了国内资源回收利用的空间,促进了垃圾分类制度推行,给国内垃圾分类、垃圾回收、再生资源等行业带来新的契机。打击“洋垃圾”,每个人都可以出力,可以从日常生活中坚持垃圾分类做起。

我们要建设美丽中国,容不得“洋垃圾”泛滥,公众健康和生态环境绝不容“洋垃圾”侵蚀。正如李干杰部长所说“各个国家都要立足于自己产生的危险废物和其他废物自己来减量、自己来处理、自己来消化”,才有利于全球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普及推动,才有利于清洁美丽世界的打造和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