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先选用基层网格员做污染源普查员

  • 优先选用基层网格员做污染源普查员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在污染源普查中,普查员主要负责宣传政策、解答疑惑、入户调查并配合开展质量审核、档案整理等工作,是政府和普查对象之间的纽带,其工作是污染源普查最重要、最基础的环节,成效如何直接关系到普查数据的准确性,关系到决策依据的可靠性。因此,普查员队伍选聘和管理显得尤为重要。笔者认为,村(居委会)环保网格员基本具备了普查员应当具备的基本条件。而且,近几年的实践证明,各地村(居委会)网格员较好地当好了环境政策的宣传员、发现环境问题的情报员、处理环境问题的消防员,为环境质量改善做出了积极贡献,也在实际工作中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完全能够做好普查工作。

村(居委会)环保网格员熟悉网格区域界限,在普查工作中可有效避免出现与其他区域交叉、跨区问题,避免出现基础数据漏、错、重问题;熟悉网格区域污染源分布,在日常工作中形成了一套污染源台账,可以在普查工作中做到有所准备;熟悉网格区域人员基本情况,与辖区内的单位及人员联系紧密、彼此熟悉,日常沟通会相对顺畅,有利于消除普查对象的种种顾虑,进而赢得其对普查工作的配合与支持;有一定的环保业务基础,经短期培训后就可以指导普查对象填报普查表并进行审核,现场查验有关设施运行情况,有条不紊地查阅原始台账记录等;有一定的开展宣教工作的能力和素质,可以结合普查向普查对象宣传好普查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可以说,村(居委会)环保网格员不仅可以作为污染源普查员的选聘对象,而且还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是普查员队伍的财富。如果将其选聘为普查员,必将有利于普查工作的开展。

同时,将村(居委会)网格员选聘为污染源普查员,还有助于其利用参与普查的宝贵机会,进一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污染防治知识并提升能力素质,进一步摸清辖区污染源数量、结构、分布以及污染物产生、排放和处理情况,进一步加强污染源日常监管、服务环境质量改善、防控环境风险等。

当前,污染源普查即将进入入户调查阶段,各地正在抓紧选聘普查员。因此,笔者建议,最大限度、优先选聘环保网格员尤其是村(居委会)网格员为污染源普查员,既可为普查获取全面、真实、准确、及时的基础数据奠定基础,不断提升普查数据质量,又可通过普查推动环境宣教、环境监管等其他工作的开展;既可实现普查结果“边查边用”,又可实现污染源普查、环境监管、村(居委会)网格员能力提升等“多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