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美贸易顺差看“环境逆差”

  • 从中美贸易顺差看“环境逆差”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要高度重视中美的环境逆差问题。我国商品在出口美国过程中虽然获得了一定经济收益,但是承担了大量污染物排放和生态破坏。在未来中美贸易谈判过程中,建议把环境逆差影响加入谈判,作为一个砝码,促使美国全面认识中美经贸问题和对我国生态环境的影响。

自中国正式加入WTO之后,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的规模快速增长。据中方统计,2017年中国对美货物贸易顺差2758亿美元,占中国货物贸易顺差的65.3%。另一方面,中国在获取了较大经济贸易顺差的同时,但也承担了显著的资源环境逆差。

2018年3月起,美国单方面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挑起中美贸易争端。为提前研判中美贸易争端的环境影响,笔者基于全球环境经济模拟模型对此次贸易战带来的潜在环境影响进行了定量评估和预判研究,并提出对策建议。

一、中美经济贸易不平衡源于全球价值链分工体系,中国虽然获取了较大经济贸易顺差,但也承担了显著的资源环境逆差。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但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CO2和污染物排放国。对外经济贸易在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导致我国承担了本属于其他国家的资源消耗、污染排放和生态破坏。长期以来,虽然我们对美国经济贸易存在顺差,但是贸易过程中,我国则承担了更多的污染排放,呈现出明显环境逆差(也叫污染转移)。

据测算,每年我国对美国出口引发的CO2排放为4.2亿吨,约占我国CO2总排放量的4.3%;引发的SO2、NOx、PM10、VOCs排放量分别为66万吨、64万吨、32万吨、45万吨,分别约占我国相应污染物排放总量的2.3%、2.8%、2.5%、2.5%。每年我国从美国进口引发的美国CO2排放量为4405万吨,引发的SO2、NOx、PM10、VOCs排放量分别为9万吨、15万吨、2万吨、23万吨。

从环境贸易平衡看,每年美国净转移到我国的CO2约为3.74亿吨,占我国CO2总排放的3.8%;净转移到我国的SO2、NOx、PM10、VOCs分别为57万吨、49万吨、30万吨、22万吨,占相应污染物排放总量的2.5%、2.1%、2.3%、1.2%。而我国在中美贸易中获得的经济顺差仅占我国GDP的1.1%,可见经济收益与污染转移存在严重脱钩现象。

二、从长期看,美国对中国钢铝产品加增关税将压缩相关企业利润,可能带来潜在环境治理压力。

短期内,美国对我国的钢材和有色金属产品出口加增关税,客观上可能会有利于减少污染。测算表明,2017年我国钢铁行业SO2和NOx排放量分别为136.8万吨和55万吨。假设对美国钢材出口完全终止,将带来SO2和NOx的减排量约为0.3万吨和0.11万吨。考虑到钢铁上下游炼焦、电力、运输等行业的间接传导,预计将带来SO2和NOx减排量分别约为1.5万吨和0.5万吨。如果考虑我国部分钢材、铝材作为半成品出口其他国家,间接流入美国,后续美国是否豁免其他主要钢铝产品进口国,这部分环境影响难以确定。但从长期看,美国对我国钢铝产品增收关税后,钢铁和有色金属冶炼企业利润空间将受影响。由于利润压缩,企业环境治理投入积极性可能会降低,间接影响环境治理效果。

三、抛开中美贸易争端可能对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从经济转型与环境治理角度来看,应抓住时机加快走高质量绿色发展道路。

一是要高度重视中美的环境逆差问题。我国商品在出口美国过程中虽然获得了一定经济收益,但是承担了大量污染物排放和生态破坏、环境健康。在未来中美贸易谈判过程中,建议把环境逆差影响加入谈判,作为一个砝码,促使美国全面认识中美经贸问题和对我国生态环境的影响,最大限度维护我国人民利益。

二是要抓住窗口期,加快压减黑色和有色金属冶炼行业过剩产能。中美贸易争端不仅可能对我国经济带来影响,而且也会对我国黑色和有色金属冶炼行业产生影响。当前,应进一步加大钢铁、有色、焦炭等行业的产能压减工作,逐步淘汰工艺落后、污染严重、附加值低的低端产业,加速优胜劣汰,引导行业向高端转型。

三是进一步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美贸易争端的背后其实是中美高端产业之争。到2035年要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基本实现的目标,应发挥生态环保对传统经济发展模式向高质量发展模式转变的推动和引领作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构建绿色产业链体系和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切实减少“环境逆差”,走高质量的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