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五要素打造铁军

  • 强化五要素打造铁军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需要一支过硬的生态环保队伍,如何打造一支本领强、靠得住的生态环保铁军,最根本的是需要每个生态环保工作者自身过硬。而要做到这一点,笔者认为需要具备五方面的要素。

一是要有正确的生态环保价值观。从整体来看,生态环保人大都具有良好的生态环保价值观,但由于每个人所处的地位和环境不同,生态环保价值观也会存在一定的差异。有人将生态环保工作作为自己的职业和“饭碗”,有人认为从事生态环保工作具有荣誉感,还有人认为生态环保工作又累又苦,辛苦多、收入少。针对这些情况,需要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和教育,让大家发自内心认识到,生态环保人从事的工作是一项伟大事业,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至关重要,为之奋斗是一项伟大的责任和义务,应该感到光荣和自豪。

二要有过硬的专业本领。生态环保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做好生态环保工作,生态环保人本身就要有过硬的专业本领。除了掌握自己领域的专业知识和工作技巧以外,还要充分了解政治、经济、文化、人文、资源、生态、地理等诸多领域的知识,这样就能从更高更广的角度审视自己的工作。有了过硬的专业本领,就可以将生态环保工作做得更好。

三要有高超的工匠精神。生态环保工作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工作,生态环保人应具备高超的工匠精神,才能把生态环保工作做得更细、做得更好。要将生态环保问题掌握得透、原因分析得清楚、趋势把握得准、措施实施到位、效果体现明显、时间上能得到持续,没有高超的工匠精神是不行的。生态环保工作事无巨细,每一项工作的背后都牵涉到更多的东西,要确保件件落实、事事做好,这是生态环保工作者工匠精神的具体体现。

四要有很好的示范性。生态环保人是以生态环保为己任的工作者,自己本身也应该是生态环保的典范,这样才能更好地开展监管工作。打铁还需自身硬,生态环保工作者平时应注意自己的言行,注意自己的行为,自觉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生活中要主动秉持环保的理念,自觉或不自觉地约束自己的行为。要用自己的行动去影响身边的人,让更多的人投身到生态环保事业中,共同促进生态环保事业大发展。

五要有牺牲自我的信念。随着环保工作的不断深入,生态环保工作越来越艰巨和复杂,生态环保工作要求越来越细,任务越来越重。我国现在生态环境质量整体向好,其中饱含了生态环保工作者的心血,来之不易。如果生态环保人没有自我牺牲的精神,是难以做好环保工作的。环视一下基层生态环保人员,“白+黑”、“5+2”是工作常态,为了生态环保事业,孩子顾不上,老人照顾不了,妻子不能相伴,做出了很大牺牲。没有牺牲自我的信念,没有牺牲小家顾大家的高尚精神,很难胜任生态环保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