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学校不“卫生”?

  • 卫生学校不“卫生”?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爆料,江苏省徐州市新沂的徐州卫生学校食堂存在卫生问题,表示先后在食物中发现胶皮、头发丝、铁钉,甚至蚯蚓等。据爆料,学生称徐州卫生学校不允许学生在外就餐,但学校食堂出现卫生问题时也不给予解决。

事件最新的进展是,针对“徐州卫生学校食堂吃出蚯蚓”事件,新沂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通报回应称,调查事件属实,市场监管部门已对食堂负责人进行现场约谈,下达整改通知书,并将根据调查情况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予以处理。

学生吐槽自家学校食堂,这不算什么稀罕事。可一个学校的食堂几乎是经常性让学生吃到异物,以至于部分学生不得不感慨“求放过”,确实还挺少见的。更重要的是,这还是一家曾获得过省级“文明学校”荣誉称号的“卫生学校”。虽然此“卫生”非彼“卫生”,但对比之下,还是显得很魔幻。

类似问题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恐怕不只是操作失误的问题,而像是管理态度出了问题,服务意识出了偏差。从媒体披露的这一问题在该校的发酵过程看,其中的“态度”问题则体现得更明显。几个细节让人印象深刻:

食堂卫生问题被曝光后,有学生在学校群中贴出了相关报道的截图,没想到校长的回应居然是“怎么上课玩手机啊”。对问题视而不见,却不忘先“教育”一下学生,这种回应思路和顾左右而言他的“淡定”,不得不说很是清奇。

当然,该校食堂的饭菜似乎也不是一直都很差劲,如被曝光后,遇到“检查的人来就做的贼好”,只不过,“事后又跟没事一样”。另外,学生反映问题后,学校“每次都说调查,最后不了了之”。这样的阳奉阴违与“拖字诀”,屡试不爽。

对于最新的食堂卫生问题,该校办公室行政人员回应记者,“辣汤中发现蚯蚓”的事件属实,但其他相关事宜还需要等待校领导稍后打电话给记者进行详细说明。最后,该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如果觉得我们在拖(延),也可以再打电话来催。”最后一句“叮嘱”,可能真的是为了强调校方回应舆论监督的诚意,但结合此前屡屡被曝光又一切照旧的校方态度,却难免让人读出些许“挑衅”和“叫板”的意味。

在以上几个细节的衬托下,整件事不得不让人怀疑,这样充满浓浓官僚气息的做法当真是出自一所“以德立校”的学校吗?学校变得不再像学校,或正是一个看似很小的食堂卫生问题长期无法解决的根源所在。

正常情况下,学校服务上出现问题,接到学生反馈举报,事情就该完全可以通过校方的内部管理解决。而在该校,食堂卫生问题即便被媒体曝光过多次,也依然未有任何改观,这是不把学生诉求当回事的表现。此次当地卫计部门出手介入,希望不会再变成“高举轻放”。

一边是以维护安全名义阻止学生外出就餐,一边却是对学校食堂的饭菜卫生听之任之。这样的矛盾事及其背后的荒诞逻辑,当前在不少学校或许都不同程度存在。而其中的病灶都一样,那就是学校的角色扮演和自我定位跑偏了,或者说迷失在了利益和权力的惯性之中。如这次事件所示,还是那个经久不变的诘问:学校食堂真办好了,还用得着如临大敌般禁止学生叫外卖,不让学生外出就餐吗?说到底,学校做回学校该做的事,把学生真当学生,这样的荒诞与身份反差,就会少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