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山水林田湖草”需要使命感

  • 呵护“山水林田湖草”需要使命感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习近平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向宪法宣誓的举动,引燃了13亿多人的爱国激情,也震撼着世界。新修订的《宪法》将“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应当依照法律规定公开进行宪法宣誓”写入第一章总纲,目的就是通过增强仪式感来树立宪法权威,激励公职人员忠于和维护宪法。

近年来,“仪式感”一词被越来越多地提及。何谓“仪式感”?对一个人来说,尊重仪式感是一种修养,对一个团队来说,尊重仪式感是一种文化。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家庭,都需要仪式感。这是因为,仪式感可以激发使命感,提升责任感。

尤其是在工作中,仪式感往往可以成为增强责任意识和前行的动力。辽宁舰舰长刘喆曾在央视《开讲啦》节目中介绍,每年都组织新上舰官兵观看舰载机起飞与降落仪式,是为了通过这种仪式强化战士的责任担当意识,激发使命感和自豪感。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保护自然,而不是企图破坏自然、征服自然。人类对大自然的不尊总,就是对人类自身的不尊重,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也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样的教训,我们见的还少吗?

让全社会敬畏自然、守护资源,不妨通过增强仪式感来激发使命感。这样的仪式感,可以是一个纪念日,诸如“4·22”地球日、世界海洋日、“6·25”土地日、植树节;可以是一次志愿活动、一场宣誓仪式甚至可以仅仅是一块广告牌。江苏、广西等地连续多年举办“保护耕地,青年当先”青年志愿者行动就是如此,数千名青年庄严宣誓:我志愿成为一名光荣的耕地保护青年志愿者,自觉参与到保护耕地行动中来。以仪式感增添使命感,在青年人心中种下“耕地保护”的种子。

作为自然资源的管理者,在做好对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的监管的同时,既需要通过增强仪式感来激发守护自然资源的使命感、荣誉感、责任感,也需要通过增强仪式感来唤起全社会共同呵护“山水林田湖草”这一生命共同体的责任心,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