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等生也须下狠功夫

  • 优等生也须下狠功夫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1.jpg

海南省空气质量一直位居全国前列,省会海口更是长期位居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榜首。根据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的监测数据,自2013年环境保护部对全国74个重点城市的环境空气质量进行排名以来,海口市已经连续5年获得第一名。

作为有“四季花园”之称的生态优等生,海南不满足于自身总体良好的环境形势,一直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严守生态底线。在大气污染防治中,不仅根据自身产业特色狠抓槟榔加工污染治理,发展清洁能源;而且,针对施工扬尘、机动车尾气等重点大气污染源,落实相应的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分门别类抓严抓细,通过集中整治和建立长效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窃以为,海南的经验值得各地借鉴。当前,各地尤其是京津冀地区在“大气十条”第一阶段收官之年大都取得了较好成绩,圆满完成了治理目标和任务。一些得力措施持续发挥效用,如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清理整治涉气“散乱污”企业6.2万家,完成电代煤、气代煤394万多户,削减散煤消耗约1000万吨,淘汰燃煤小锅炉5.6万多台,京津保廊上万平方公里区域基本实现散煤“清零”。

然而,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例如,今年第一季度北京已遭遇多轮重污染天气,实现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的目标仍然任重而道远。接下来的三年蓝天作战计划,面对的是交通结构调整等深层次问题,考验的是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联合作战的能力和效率。

因此,无论是具有先天优势的优等生,还是稳扎稳打的后进生,都不能自满、不能骄躁,需要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再接再厉,继续脚踏实地、因地制宜,稳步推进下一阶段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开展。

打赢蓝天保卫战是未来3年很多地区的重点任务,而精准施策、靶向治霾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保障。为此,各地尤其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要进一步深挖潜力,综合施治,利用总理基金项目专家团队的驻点指导,提升自身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精准性、科学性,努力让大气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让老百姓的幸福感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