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持续开展辐射安全标准化建设现场核查工作

  • 陕西省持续开展辐射安全标准化建设现场核查工作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1.jpg

2015年10月,陕西省率先在核技术利用单位开展辐射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工作,两年来通过标准化内容宣贯培训、赴基层一线检查督促、树立典型示范引领、组织现场观摩学习、自查与抽查评估、逐行业推进提升等一系列举措持续推进标准化建设,促使核技术利用单位的安全意识、法制意识和辐射安全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升,标准化建设试点成效已初步显现。

陕西省环保厅在企业自查评估的基础上,组织辐射执法人员深入核技术利用单位,对照评估依据、评估对象、评估内容、评估程序等要求,逐单位进行核查评估,并提出整改意见。在去年完成汉中、安康、渭南、铜川、宝鸡及西安市辖区内的150余家单位现场核查评估的基础上,今年截至目前,又完成了宝鸡市、咸阳市、西咸新区60余家现场核查评估工作。执法人员在检查中,严格对照标准化建设各项目表要求,对核技术利用单位开展现场核查评估。省环保厅对核查发现的决策层重视不够、规章制度不健全、日常巡查监测不经常、记录档案不完善、辐射事故应急预案未按要求修订、未定期开展应急演练、辐射安全防护措施不符合要求等问题,督促企业限期完成整改,同时,对突出辐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通过逐一现场核查评估,并对核查提出问题的督促整改,核技术利用单位项规章制度与辐射防护设施的得到不断完善,进一步建立健全了诸如日常检查巡查、检验监测、设施维保、事故处置等工作记录和档案资料,提升了辐射安全管理与防护工作的可朔源与可追踪,企业的制度化和规范化管理水平得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