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做才不会再被约谈?

  • 怎么做才不会再被约谈?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根据《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晋城、邯郸、阳泉等3市没有完成空气质量改善目标。2018年5月3日,生态环境部就大气污染防治问题约谈了这三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并同步暂停3市新增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建设项目环评审批。

据了解,邯郸市曾于2017年8月因强化督查交办问题整改不力而被原环境保护部公开约谈,此次是第二次被约谈。如何避免约谈“二进宫”,在哪些方面可以有所作为?笔者认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是项硬任务,要取得良好成效,必须是苦干加巧干。

所谓苦干,就是我们常说的踏踏实实,埋头苦干,完成大气污染攻坚任务。即找准大气污染原因后,以问题为导向,关键是真干。实践证明,在大气污染攻坚方面,干与不干不一样,真干假干不一样。如果不努力,老是怨天忧人,是没有用的。

邯郸市进入秋冬季以来,原环境保护部督查巡查发现全市工业企业大气环境突出问题61个,其中,超标排放问题6个,在线监测数据弄虚作假问题2个,未安装治污设施问题9个,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问题4个,无论是问题数量还是严重程度在“2+26”城市中均位居前列。同时,全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不到位,河北广奥玻璃装饰工程有限公司、邯郸市方圆桶业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未落实停、限产要求,多个建筑工地未落实停工要求。这些问题已被发现,是不是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如果问题依然存在,说明邯郸市苦干实干仍不到位,完不成大气污染攻坚任务成为理所当然。

所谓巧干,就是我们常说的要先找出问题症结,比如进行源解析等,然后再精准施策去解决问题,不能“瞎子摸象”。有个案例很能说明问题。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近日通报2017年度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考核结果,廊坊为优秀。众所周知,之前廊坊市大气污染非常严重,为什么能获得优秀?关键是廊坊市在源解析的基础上,坚持标本兼治,突出精准施策,创新机制体制,强化联防联控,在应急管控、扬尘管控、烟气管控、车辆管控、臭氧管控上下狠手、出重拳、严问责,因此大气污染防治才取得这么好的成效。

又比如,1940年至1960年间发生在美国洛杉矶的光化学烟雾事件,是世界八大公害事件之一。美国科学家经过研究污染物的性质和来源,得出结论:光化学烟雾是大量聚集的汽车尾气中的碳氢化合物在阳光作用下,与空气中其他成份发生化学作用而产生的有毒气体。

洛杉矶光化学污染事件之后,美国通过设立空气质量管理区,加大区域环境管理部门的自主权;实行排放许可证制度,严格控制排放源;对交通污染源设立了严格环境标准等。经过近几十年的治理,洛杉矶在人口、机动车双增长的情况下,大气环境质量持续向好,这些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要想不被约谈,要解决当地大气污染问题没有什么捷径,要幸福就要保蓝天,保蓝天就要苦干加巧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