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法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底线

  • 守法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底线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近期,生态环境部密集公布了一批典型的污染案件调查处理情况,其中不乏一些实力雄厚的上市公司。在近年来国家强调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以及环境执法保持高压态势的情况下,为何部分企业仍然会选择违法排污?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一些企业本身还没有真正意识到自己所处的时代和形势已经发生根本性变化,更没有意识到新时代一个不守法的企业将会付出怎样的代价。无数案例告诉我们,企业不守法,将不会有生存发展的空间。

企业不守法,将面临严厉的法律制裁。新环保法的实施,再加上近两年实施的中央环保督察等措施,对不守法企业形成强大威慑力。2017年,全国环保系统共下达环境行政处罚决定书23.3 万份,同比上升86.5% ,罚没款数额总计115.6 亿元,同比上升74.2%。中央环保督察实现31个省(区、市)全覆盖,累计立案处罚2.9万家,罚款14.3亿元,问责1.8万多人,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8万多个。

企业不守法,将面临较大市场和经济损失。一方面,严格执法正在成为常态,针对违法排污的企业,为规避环境风险带来的金融风险,银行等金融机构将减少甚至拒绝对这类企业的贷款,企业将面临融资难、市场份额萎缩等问题;另一方面,对于违法排污的上市公司,为规避环境问题带来的投资风险,投资者将减少对其投资,一些上市公司环境丑闻一经曝出股票暴跌就证明了这一点。此外,部分消费者会倾向于选择环境表现好的企业生产的绿色产品,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违法排污企业的发展。

企业不守法,将面临巨大的社会压力和挑战。随着环境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的加大,以及社会各界环境参与意识的增强,包括社会组织、媒体及企业周边居民等在内的社会力量对企业环境行为监督的力度和强度逐步加大,近期公布的几起污染案件中,就有3起源自媒体曝光和群众举报。此外,根据近半年以来的公众举报,生态环境部进行了筛查,并针对山西省太原市黑猫炭黑厂等11家重复举报或集中举报的单位,向有关地方下发预警函,责成地方监督相关企业,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环境问题。

可见,当今时代,不遵守环境法律法规、乱排污的企业,已经没有生存发展的空间,守法已经成为企业生存的底线。今年,生态环境部将继续展开一系列环保战役和行动,以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渤海综合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七大战役为牛鼻子,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新时代,企业不仅要做到守法,履行好自身主体责任,而且应该以更高更严的标准要求自己,积极主动进行绿色产品和生产流程创新,提高产品竞争力,促进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