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铁军要求 提升作风能力 生态环境部转隶干部谈全面从严治党和建设生态环保铁军

  • 对标铁军要求 提升作风能力 生态环境部转隶干部谈全面从严治党和建设生态环保铁军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5月22日,中央纪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组组织召开了“严管就是厚爱——与机构改革转隶干部座谈会”。

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的背景下,在机构改革转隶干部刚刚加入生态环境保护队伍之际,这次座谈会的召开可谓“零时差”“全覆盖”。

驻部纪检组、直属机关纪委相关负责人与40余位转隶干部就全面从严治党、打造生态环保铁军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很多干部表示,自己是“新军”,也要做铁军。来自国家海洋局的转隶干部刘科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其中人的因素就非常关键,队伍必须风清气正,这次会议很及时也很必要。”

铁军,需要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

新时代,生态环保人应该坚持怎样的价值取向,展现怎样的精神风貌?

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要建设一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

5月2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提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可以看出,一方面,党中央明确了生态环保人“铁军”的目标定位。这一点,各级生态环境部门都在积极落实。

另一方面,党中央为干部担当作为提供了组织保障。这极大鼓舞了生态环保人的士气,增强了其攻坚克难的决心。

转隶,一个新的奋斗起点

随着生态环境部组建,一批转隶干部加入到生态环保队伍中,他们来自国家发改委、国家海洋局、原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等部门。

通过机构改革,实现了“五个打通”:打通了地上和地下、岸上和水里、陆地和海洋、城市和农村、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可以看出,转隶干部在这“五个打通”方面承担了重要职能。

一些转隶干部自称是“新军”,事实上,机构改革之前,他们从事的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如今,铁军也成为他们奋斗的目标。

建设铁军,从全面从严治党开始

新华社撰文指出,在我们党的历史上,铁军是一个光荣的称号,首先因为这是党领导下的队伍,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

针对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意见》,专家指出,“廉而有为”应该成为领导干部的价值取向。

作为派驻生态环境部门的纪检组,就是要突出党的政治建设,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将党内监督贯穿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过程,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建设风清气正干部队伍,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驻部纪检组相关负责人说,建设生态环保铁军,必须坚持和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生态环境部实现了“五个打通”,转隶干部对于做好生态环保工作至关重要。

在座谈会上,转隶干部都很受触动,认为座谈会既是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又是一次全面丰富的党课。

来自国家海洋局的柯昶表示,严是爱,松是害。监督就是爱护,管理就是帮助。要履行好“一岗双责”,把好理想信念关、监督关和执纪关。

“我在国家发改委工作多年,从事的气候变化应对工作需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下一步,要坚持忠诚、干净、担当,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要带好年轻同志。” 转隶干部李丽艳说。

一位年轻的转隶干部说:“这次座谈会讲了很多违纪违法案例,让我了解到‘四风’问题新的表现形式,提升了纪律规矩意识。”

转隶干部们表示,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把纪律挺在前面,共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要支持部党组、部领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及‘一岗双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细落小落实,严于律己,从我做起。”驻部纪检组相关负责人强调。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时代的要求、群众的期待,生态环保铁军是光荣的称号,也是必然的要求。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生态环保队伍才能健康稳定,污染防治攻坚战才能打好打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