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美丽中国 环境产业界在行动

  • 建设美丽中国 环境产业界在行动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6月5日是新《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实施以来的第四个环境日,今年六五环境日的主题是“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

近年来,在各级政府的积极引导下,全社会更加积极地参与到生态环境事务当中。环境产业界也应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担当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贡献。

打开环保新视野 创造环境新价值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并提出了明确方向和要求。这就需要环境产业界勇敢担当,把握新趋势,以更具开放性的新视野,为社会创造新价值。

当前,应积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环境产业界要积极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在建立健全生态经济体系的进程中有所担当。在产业生态化的进程中,不仅要减少生产过程给自然环境带来的污染,还需要进一步满足“让生产更绿色”的新要求,积极从末端治理向生产前端延伸,通过创新模式、领先技术,提供卓越的环境解决方案,提高各产业的资源、能源利用率。同时,环境产业界还应积极进入国家战略布局新领域,加速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融合,为芯片等代表未来的尖端产业提供可靠保障,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在生态产业化过程中,环境产业界一方面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从治理“看得见”的污染深入到治理“看不见”的污染;另一方面,要积极探索以生态为本,带动产业链跨界融合。在彰显环境价值的同时,以高品质生态产品引领绿色消费。

用行动落实生态理念 为未来凝聚绿色力量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塑战速决”,旨在呼吁世界齐心协力对抗一次性塑料污染问题。事实上,如果政府能在学校、医院、公园、广场、道路等公共区域设置健康饮水点,可以缓解公众出行中携带瓶装水的必要性,也会有效地解决塑料瓶污染问题。当前,“开能健康”已经以世界领先的健康用水解决方案积极推动这一项目,展现出民族企业的技术实力与责任担当,为民众的绿色生活方式创造新选择。

环境产业界正在为构建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积极担当,而产业自身的健康发展也需要得到全社会更多的理解和支持。近期,环保行业内无论央企还是民企,都面临融资困局。而一些著名企业遭遇的问题,也反映出环境产业正在经历的曲折。随着国家对防范金融风险采取一系列措施,以及PPP项目管理被逐步规范,一些金融机构对此产生忧虑,在清理整顿问题项目的同时也影响了部分优质项目正常进行。

化解产业发展遇到的阻力,需要政策的有效引导、各界的积极支持,也需要产业自身的提升。围绕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目标,环境产业界应当在技术升级、模式创新等方面做出新的努力,创造出更多的生态产业价值,回归环境企业的本质。要更加积极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环保从发展成本转化为发展动能,实现发展与保护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