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通报饮用水水源地整治进展情况

  • 广西通报饮用水水源地整治进展情况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1.jpg

根据国家水源地保护问题清理整治工作要求,今年年底前广西必须完成排查发现的248个市级水源地问题、105个水源地保护督查新发现并交办问题的清理整治任务。截至6月20日,排查发现的248个市级水源地问题仅完成46个,完成率18.55%,完成率在全国排名靠后;新发现并交办的105个问题中有45个完成清理整治,完成率42.86%。

为推进水源地问题清理整治工作,今年5月20日至6月2日,生态环境部开展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督查。督查采取召开座谈会、查阅审核资料、现场核查、问题交办等方式进行,重点检查各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保护区、树立保护区标识标牌、开展保护区问题清理整治”情况,核准问题整治进度,核实举报内容等。

水源地保护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标志性重大战役,是各市环境保护工作做得好不好的试金石。截至6月20日,完成清理整治任务情况较好的城市是南宁和百色,其整治完成率分别达到了78.26%、66.67%,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清理整治进度为零的城市有防城港、钦州、玉林等市,其中玉林市水源地问题数量达57个,居全区首位。目前,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已向玉林发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环境问题清理整治进度为零预警的函,要求玉林对照问题清单,紧盯进度,对标先进,加快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环境问题清理整治工作。

为加快水源地问题清理整治,下一步广西将水源地保护督查发现并交办问题从自治区层面进行二次督办,进一步压实地方政府责任,同时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生态环境部水源地保护督查为契机,派出督导组督促指导各市加快水源地问题清理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