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监管也需监管

  • 第三方监管也需监管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让第三方公司负责生态巡查,将乱倒垃圾、偷排漏排、非法采砂等环境违法违规问题管起来——有媒体报道,通过购买服务、让第三方发挥作用,福建顺昌县针对环境违法违规问题的处理率有了明显提升。

环境违法行为数量多、分布散,固定证据难度较大,而相关政府部门的监管力量相对有限,且人员、设备配置很难灵活增减。由于第三方公司可以根据任务量灵活调整人力、物力资源,一定程度上可以对相关政府部门的监管力量进行弥补,进而推动政府监管部门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提高科学化管理水平上来。

实施第三方监管,也是提升监管专业化的一种途径。生态环保领域专业性较强,要达到有效监管,必须具备相关专业知识。市场上一些专业环保公司管理灵活,有一定的专业优势和技术优势。而且,在一些地方,第三方监管的技术后台系统由政府监管部门负责监控,政府监管部门通过第三方报送的信息实施靶向执法,可以使违法案件的查处更高效,让有限的监管资源发挥最大化效能。由此可见,引入第三方辅助监管,可以成为政府监管力量的有益补充。

在如何用好第三方监管上,一些地方逐步探索出经验:比如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整合多个部门,完善技术手段,确保监管过程依法依规、有迹可循。但必须明确的是,任务可以分担、责任不能转移。相关政府部门毫无疑问还是要负起监管的主体责任,并规范好第三方的操作。否则,一旦第三方成为监管体系中有机可乘的薄弱点,伤害的必然是政府的公信力。

只有实现准入上对资质有把关,过程中对服务有监控,事后对质量有考核,出现失信行为有相应的退出机制,才能形成对第三方的有效制约。而只有做好对第三方监管的监管,政府部门从总体把控好质量,监管才有权威,机制运作才能更加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