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避免盲目走航?

  • 怎样避免盲目走航?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1.jpg

当前,很多城市都在开展走航监测工作。走航监测可以实现对任意区域开展即时随机监测,搞清楚大气污染的来源、污染特征及污染趋势,判别区域内污染源的地理位置、排放强度、排放时间及扩散趋势,为管理部门提供科学治污的决策依据,助推精准治污。

然而,笔者在工作调研中发现,目前开展走航监测容易出现3种误区。一是走马观花,如果制定的走航监测路线方案考虑不深入、不细致、不具体,就容易造成只走主线,遗忘干线和分支,忽略了不容易发现的工矿企业及其他污染源。二是顾此失彼,在实地开展走航监测时往往偏向重点企业,而忽视“散乱污”企业,忽略了城乡交界与偏远地区的死角和盲区。三是参差不齐,有的地方为了完成任务,走航监测总体时间无法保障,重点时间段内的有效时间也无法满足。

如果出现上述问题,就会导致管理监测联动受阻,达不到预期的走航目的。怎样避免盲目走航?笔者认为,关键在于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突出实效。

一是因地制宜科学制定走航监测一体化方案。方案要结合城市人口、建筑布局、点源面源移动源特色,特别是国控重点企业、行业排放单位等分布特点,侧重走航路线精挑细选与点位的优化推敲,对所有污染源和污染点做到心中有数、图上有点、线上成串。要进一步确定重点区域流域,制定详细计划,确定在不同时序时间段内开展走航监测。

二是充分发挥走航监测优势。要发挥边走边测的随机移动优势,并与蹲点监测优势互补。积极倡导走航监测与管理服务联动,发挥走航监测第一时间出数据的优势,通过网络平台传输给管理部门开展定向溯源,发挥良好的参谋助手作用,协助环境管理与执法。充分发挥走航监测捕集挥发性有机物来源的灵活机动性,为管理层与决策层提供治理污染的有效途径。

三是用实践检验成效。走航监测可以为环境监管执法提供快速响应通道,因此,要在实践中快速定位未知源,监督已知源,让污染源无处藏身。每当外来源经过一个城市时总是成团有规律移动,要利用走航监测精准锁定气团移动方向,测定颗粒物浓度走势,为提前应急预警做好支撑。此外,还可以利用重大节日、重要赛事、环境应急等方式,以实践全面检验走航监测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