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突发事件风险防范和处置应对

  • 强化突发事件风险防范和处置应对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从现在到2020 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环境风险是其中的重要内容。笔者结合自身工作,谈几点体会。

一是要提升核安全水平。要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以确保安全为前提发展核能事业。我国目前核电监管数量大幅增加,放射源增加了1/3 左右,监管压力较大。近5 年来,事故率大幅下降,截至目前,没有发生过二级以上核事故。放射性废物具有很大的环境风险,需要做好监管。我国现在是核大国,不可能不发展核电,所以必须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发展,在保卫自己的同时,也为人类做更多的贡献。

二是要强化化学环境风险管控。如何强化化学环境风险管控,防范由此滋生的突发环境事件和环境社会风险,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比如,化学环境风险管控,要知道风险在什么地方。要想解决突出的土壤环境问题,得知道土壤突出的环境问题在哪儿,要摸清底数,为后续的管理奠定坚实基础。此外,要注重舆情的搜集,依托新技术、新手段,加强对互联网“三微一端”的分析,抓住苗头性、趋势性、敏感性的信息,有效防范环境风险引发的社会问题。在地震、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频发的地区,要积极做好应对,一旦发生地质灾害,要及时调度地方生态环境部门,防范次生环境灾害。

三是把环评作为防范环境风险的第一道防线。要处理好环境风险和社会风险的关系,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和开发建设活动密不可分,处在发展和保护矛盾交织的第一线,要把好环境准入门槛,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助推发展质量和效率的提升。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工作非常重要,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环境权益的重要途径,要做好信息公开,改进公众参与存在的地位不清、方式不实、与其他利益诉求混杂等问题,防范和化解环境风险。规范审批权责和标准,强化依法依规审批,防止审批当中的随意性,要严格公正执法,解决环评领域存在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问题。通过全方位的依法行政,进一步提高环评制度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强化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防范和处置应对。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过硬的工作作风,按照李干杰部长提出的“ 严、真、细、实、快”要求,防范化解重大环境风险,遏制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严守环境质量安全底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