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经验加强重型柴油车污染治理

  • 借鉴经验加强重型柴油车污染治理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明确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目标任务,并要求打几场标志性的重大战役,其中之一就是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

在我国,柴油车保有量占比不高,但污染排放量较高,尤其是重型柴油车污染严重。油品较差是重型柴油车污染物排放大的一个重要原因。合格油品是使用高效尾气控制技术的基础,是重型柴油车污染减排的前提条件。此外,我国的重型柴油货车以个体所有为主,经营散乱、效率较低,导致空载率高。空载会加剧交通拥堵,造成低速、怠速,从而增加污染物排放。

欧美发达国家在重型柴油车污染治理的长期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

一是实施严格的排放标准和柴油油品标准。2013年12月31日,欧洲实施了重型柴油车欧Ⅵ排放标准,要求CO、HC、NOX和PM的排放分别不高于1.5g/kwh、0.13g/kwh、0.4g/kwh和0.01g/kwh。美国于2007年开始实施最新的重型柴油车排放标准,限值略高于欧洲。由于现代柴油发动机必须与清洁的柴油相匹配,才能充分发挥节能减排效果,所以,欧洲和美国最新的柴油标准要求硫含量分别不超过10ppm和15ppm。

二是采用先进的发动机净化技术和尾气后处理技术。欧Ⅵ阶段一般同时采用废气再循环(EGR)、氧化催化剂(DOC)、柴油机颗粒物过滤器(DPF)和氮氧化物选择还原(SCR)等技术,根据使用EGR率的不同,形成多条技术路线。主流的技术路线是在发动机内通过调节EGR率和燃油喷射,将发动机排出的NOX降低到欧Ⅳ或欧Ⅴ水平附近,在发动机外采用SCR将NOX降至欧Ⅵ排放限值以内。

三是构建完善的技术认证体系。美国清洁柴油技术的验证过程分需求审核、申请、测试和评估4个步骤。制造商必须遵守认证的监管要求,然后提交认证所必需的文件。完成在线申请后,制造商将选择合格的测试设施,与美国环保局(EPA)合作制定测试计划。测试完成后,由EPA审查数据、测试报告和任何其他相关材料,以确定此技术是否符合认证条件。

四是制定专项计划改造老旧柴油车。2011年~2013年,基于柴油机减排法案(DERA),美国国会提供了1亿美元用于改造老旧柴油发动机。2013年~2014年,美国交通拥塞缓解和空气质量部共提供超过3亿美元用于PM非达标州减少PM2.5排放,其中大部分用于老旧柴油车的改造。加州空气资源局(CARB)早在2000年就批准了降低柴油车风险计划,要求排放不达标的重型柴油车必须进行改造。

此外,一些欧美发达国家还建立了严格的执法监督、召回、信息公布等制度,确保重型柴油车达标排放。

借鉴欧美发达国家在重型柴油车污染管理方面的经验,结合我国实际情况,笔者建议在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推动重型柴油车的污染控制。

第一,统筹管理“车、油、路”,构建重型柴油车长效减排机制。依靠发动机净化技术和尾气后处理技术,实现柴油机达标排放,加大合格油品供应力度,禁止劣质柴油进入市场,优化交通布局,推进货物运输“公转铁”。

第二,为确保重型柴油车达标排放,要加强源头管控,杜绝不达标重型柴油车的生产销售及污染控制装置造假等行为。应建立多渠道监管机制,采取多种手段长期开展监管工作。

第三,出台相关经济激励措施。针对无改造潜力的低于(含)国Ⅲ标准的重型柴油车,不同地区根据实际情况出台相应的财政政策,对提前淘汰行为给予一定补贴。针对国Ⅳ及以上重型柴油车加装DPF等改造行为,出台经济激励措施,如财政补贴、税费减免等,增强车主改造的意愿,推动重型柴油车污染物排放符合标准。

第四,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特别是基于移动互联网LBS(基于位置的服务),实现车货高效匹配,有效降低货车的空载率,实现环境和经济双重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