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改电”为北京蓝天贡献几何?

  • “煤改电”为北京蓝天贡献几何?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环境保护部日前向京津冀“2+26”城市发送的《关于通报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2017年10-12月环境空气质量有关情况的函》显示,PM2.5浓度北京最低。

  之前,北京市环保局就宣布,2017年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58微克/立方米,圆满完成“京60”任务目标。北京用一年的时间完成三年多的工作量,把一些人认为不可能实现的目标变成了年底实实在在的成绩单。笔者认为,其中“煤改电”功不可没。

  截至2016年底,北京市城六区基本实现无燃煤锅炉。民用散煤数量虽然相对较少,但污染物排放强度大,是电煤的几十倍,且低空排放,污染更为严重。民用散煤治理难度大,很难做到清洁利用,实施“煤改电”势在必行。

  “煤改电”主要涉及城中平房居民、城乡接合部农居混住平房和农村住户,周边市政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家庭经济收入相对较少,在“煤改电”实施过程中肯定会遇到很多困难。“煤改电”不是简单地从煤炉子换成电炉子,而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环保、房管、供电、发改、财政等多个部门,需要统筹协调,工作量非常大。同时,“煤改电”是民生工程,涉及千家万户,关乎百姓冷暖,工作必须慎之又慎、细之又细。北京地区“煤改电”已超过百万户,每个采暖季可减少散煤燃烧380多万吨,相当于60节的火车装满1000余列。如此庞大、复杂的系统减排工程,是如何做到的?笔者认为,重点在于算好三本账。

  算好经济账,解民之忧。一是解设备安装费用之忧。推出专项补贴政策,如一台市价2.7万元左右的空气源热泵,市级补贴1.2万元,区级补贴剩余部分的90%,居民只需自费1500元左右。二是解冬季采暖费用之忧。以一户三口之家为例,房屋面积90平方米,采暖天数120天,室内温度

  维持在18度以上,按每天24小时不间断供暖来计算,取暖电费为2300元左右,比原购煤花费省700元左右。三是解群众报账之忧。补贴政策从原来的先用再补改成直补到户。市区两级政府的补贴直接拨付给电力公司,电力公司以代政府发放的方式在采暖用户用电时进行抵扣,实现补贴实时到户。

  算好环保账,暖民之心。通过“煤改电”,蓝天多了。PM2.5年均浓度从2013年的90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17年的58微克/立方米,降幅达35.6%;优良天数2017年比2013年增加了50天,1级优天数增加25天,重污染天数减少了35天;反映燃煤污染指数的二氧化硫年均浓度首次降到个位数8微克/立方米,与2013年相比下降了70.4%。同时,人居环境也改善了。相关部门对涉及“煤改电”的房屋进行整理修缮,如更换老旧门窗、粉刷墙面等。还帮助清理房前屋后长年堆放的垃圾和杂物,平整硬化路面,生活环境和生活品质得到大幅提升。

  算好安全账,释民之惑。一是消除安全隐患。实施“煤改电”前,居民采暖期生炉子烧煤,晚上要半夜起来添火,白天不敢走远,火大了怕不安全,火小了怕灭了,现在这些忧虑都没了。二是保证用电安全。“煤改电”安装的空气源热泵等电暖气,电脑控制,操作简便,能够实现安全自我保护。相关部门开展延伸服务,特别针对空巢老人、困难家庭等群体,建立帮扶档案和长期联系机制,送电到家,保证温暖过冬。

  北京市推行清洁取暖的思路,有可借鉴之处。当然,每个地方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具体情况不同,需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循序渐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