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空气质量恶化原因 查找问题所在 河北省11个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被集中约谈

  • 反思空气质量恶化原因 查找问题所在 河北省11个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被集中约谈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近日,河北省对今年3至6月份月度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变化幅度或PM2.5平均浓度值同比不降反升累计3次的11个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了集中约谈。

这11个县(市、区)分别是定州市、文安县、大城县、固安县、保定市清苑区、望都县、雄县、柏乡县、秦皇岛市海港区、秦皇岛市抚宁区、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

约谈中,省厅还通报了这11个县(市、区)在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群众信访举报问题和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情况。其中,定州市、大城县、固安县在前四轮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中发现问题较多,分别是63件、46件、42件;大城县、文安县的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群众信访举报问题较多,分别是42件、30件。

省厅提出,今年以来,河北省坚持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统筹推进压能、减煤、治企、降尘、控车、增绿等各项措施,绝大多数市、县(市、区)的大气环境质量正朝着持续向好方向发展,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取得显著成效。

省厅要求,各地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要把生态环境保护指标量化纳入县直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倒逼责任落实。各地要认真反思空气质量恶化的根本原因,查找问题所在,明确整治方向。要突出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问题、重点时段,突出抓好工业企业污染防治和超低排放改造、化解过剩产能、气代煤电代煤、“散乱污”企业整治、扬尘污染管控、秸秆和垃圾禁烧等重点工作,分领域、分批次集中攻坚。各地要建立健全网格化监测监管体系,特别是被约谈的11个县(市、区),要规范完善基层环保工作体系,确保实现空气质量“年年有变化,三年大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