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外贸带来的环境影响 降低污染排放

  • 重视外贸带来的环境影响 降低污染排放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我国从2012年开始进出口贸易总额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国际贸易的迅速发展对环境产生了深刻影响,也给大气污染防治带来严峻挑战。笔者认为,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外贸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领域。相关部门对此应高度重视,并展开深入研究,通过出台相关政策,推动中国外贸走上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从外贸供给侧着手,将由此带来的大气污染程度降至最低。

  我国对外贸易对环境污染带来的实际影响需引起重视。根据世界投入产出数据库(WIOD)资料显示,从总量上看,1995年~2011年,我国出口引致的污染气体排放总量增长迅速;相比1995年,2011年污染气体排放总量增加了2.23倍,这一增长主要发生于2002年~2007年之间。

  其中,1995年~2001年,每年的排放量较为稳定,在6亿吨左右。从2002年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开始直到2008年,污染气体排放总量增长迅速,从2001年的6.24亿吨增加到2008年的18.61亿吨,年均增长16.89%。2009年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导致我国出口下降,由此引致的污染气体排放总量也相应下降,降幅达16.71%。2010年和2011年,污染气体排放总量又开始增加,分别增长20.17%和7.55%。

  从产业层次上看,1995年、2000年、2005年、2011年中国各产业出口引致的污染气体排放量基本上都在逐年增加。污染气体排放量较大的产业是制造业部门,农业和服务业排放量均较小。制造业部门中排放量最大的产业是电气和光学设备,其次是基本金属和金属制品、纺织和纺织品、化学制品、其他机械和设备等产业。服务业部门排放量较大的产业有水运业、空运业、机械设备租赁及相关商业活动等产业。

  美国是我国最大的贸易伙伴。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对美国出口引致的污染排放量的变化趋势和我国出口引致的污染排放总量的变化趋势基本一致,1995年~2011年增长迅速,并且增长主要发生于2002年~2007年期间。

  从1998年开始,我国对美国出口引致的污染排放量占我国出口总的污染排放量的比重稳步下降,从1998年的28.50%下降到2011年的19.12%。这与我国对美国出口额占总出口额的比重是一致的。所不同的是,从2002年开始,排放比重开始小于出口比重,说明我国对美国单位出口产生的排放量要小于我国整体单位出口产生的排放量。此外,2011年我国对美国单位出口污染排放量相比1995年下降了45.10%,略高于我国整体单位出口排放量下降幅度。

  其实,我国各产业单位出口污染排放量也均呈下降趋势。如果考虑单位出口排放量,制造业并没有明显比农业和服务业排放高,这不同于各产业排放总量。水、燃气及电力供应均排名单位出口排放量首位,其他非金属矿物制品紧随其后。纺织与纺织品,烟草、饮料和食品及鞋类、皮革制品则是制造领域内单位出口排放量最低的行业。服务业部门单位排放量最高的是水运业和空运业,单位排放量最低的是金融业。

  不同产业的单位出口排放量是不同的,通过出口结构调整来改善我国贸易引致的污染气体排放拥有巨大的潜力。实际情况也证实,国内由对外贸易所导致的污染气体排放,并未因为出口结构效应而有明显改观,技术投入效应阻碍是主要原因。因此,未来应该注重改善投入技术,并且着力通过改善贸易结构来降低单位出口污染排放量。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是推动出口新旧动能转换。想要实现国内外贸产业结构比较低端的格局改变,应从贸易、产业两个层面同时入手,全面促进其升级优化。让产业结构由数量优势转变至质量优势,贸易发展全面转变成效益内涵提升,进一步促进我国分工地位在全球价值链内逐步步入中、高端行列。加大贸易结构调整,使贸易结构向更加清洁化方向发展。运用现代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积极采用国际先进环保标准,提升产品检测和认证体系,有效降低电力、燃气、家电、建材、化工等出口产品单位污染排放量。

  继续巩固和提升劳动密集型产品在全球的主导地位,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能力和特色发展水平。引导新兴、战略性产业着力于世界市场拓展。加强高新技术领域内中外双边经贸合作体系建设,促进新兴、战略性行业组织与本领域内的企业、基地、地方间协作,进一步提升我国在全球范围内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的竞争力,全面加大我国高新技术及其所转化生产的产品出口份额。

  二是进一步拓展外贸新业态。全面推动跨境电商快速、平稳、有序、健康发展。加快建立适应跨境电子商务特点的政策体系和监管体系,提高贸易各环节便利化水平。优化B2B、B2C、B2B2C等模式管理,加强第三方平台的规范化建设,改进电商准入、税收、物流等配套管理机制,发展“海外仓”促进电商出口。强化和“一带一路”战略沿线国家电商合作,进一步强化丝绸之路(互联网)经济合作试验区域发展与建设。建立健全跨境电商产业链。对带领所在区域发展规范化、集群化、规模化跨境电商产业行为提供全面支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贸易,缩小并扭转逆差。培植一批生产型服务企业,推动通讯、文化、计算机信息、金融等服务走出去。

  三是发挥外贸政策体系引导作用。推进优化服务,完善符合开放型经济发展需要、有利于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基础性作用的外贸管理体制。根据环保标准、安全标准、社会责任等要求,完善对商品的进出口管理。凸显资金支持功能,完善当前的财政支持政策(外贸发展专项资金等),拓展支持渠道、办法,有效加强社会资金引导,促进跨境电商发展、标准制定、品牌培育、外贸产品设计与研发,推动我国外贸进入创新发展、升级转型、调结构、稳步增长阶段。对进出口关税结构进行持续优化升级,对出口退税政策进行持续完善。全面改革商协会管理体制,在推进行业自律、行业标准体系建设、行业信息交流等方面,把商协会管理体制的功能进一步体现出来。适应国家税收法定原则,推动涉外税立法,明确跨境电商、服务贸易等排放量低的产业税收优惠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