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绿色机关建设

  • 扎实推进绿色机关建设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推行绿色办公,创建节约型机关,是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有力呼应。

  近年来江苏省在绿色机关建设方面始终奋楫争先,各地级市在推进过程中也创出了不少地方经验。例如,南通市以垃圾分类实施为突破口,将机关事业单位确定为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点单位;南京市在2016年就制定出台了《南京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实现了绿色机关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

  绿色机关建设,制度是关键。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觉悟不能代替制度。绿色机关建设不是一句话、一个口号,更不是几次推进会、几张宣传海报就可以实现的。每一个公共机关在绿色机关建设中担负着何种职责,地方政府在绿色机关建设过程中应如何制定合理有效的规划,各机关部门如何切实有效采取措施,针对落实情况应如何激励和监督等,都需要通过制度的方式予以明确。要切实将绿色机关的考核工作纳入机关日常考核,与机关工作人员的日常考核挂钩,与机关工作人员的绩效、奖金挂钩,才能避免制度空转。

  推进绿色机关建设,重在落实,也难在落实。抓好绿色机关建设的落实,不仅是按部就班地抓好制度建设和执行,更要完善相应的配套措施和设施,切实让绿色机关建设可落实、能落实、真落实。以垃圾分类为例,这是绿色机关建设中最容易推进的工作之一。然而,不少地区设置了回收、可回收的分类垃圾箱,但在垃圾终端处理上没有真正实现分类,垃圾分类的效果并不明显。“分类回收、合并处理”的现象不仅会使绿色机关建设大打折扣,也会挫伤参与者的积极性。因此,在机关垃圾分类工作中,不仅要注意垃圾的分类搜集,更要在垃圾终端处理上配套相应的人员、设施。此外,在“互联网+”时代,各地应尽可能推进绿色机关信息化建设,打造“互联网+绿色机关建设”的数据平台,加快实现绿色机关建设事务的精细、动态、智能化管理。

  营造良好的共建氛围,才能推动绿色机关建设取得实效。只有让每一个机关成员参与进来,绿色机关建设才能真正取得实效。在推进绿色机关建设过程中,应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将生态环境保护纳入机关干部教育培训体系中,让机关工作人员真正认同绿色创建、参与绿色创建、共享绿色创建。

  当然,绿色发展不仅仅是机关的事,破解长期形成的非生态工作和生活习惯,还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而绿色机关建设能否取得成功,对于逐步推进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建设等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