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不是“靴子落地”

  • 曝光不是“靴子落地”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1.jpg

地方政府设立“曝光台”,曝光突出环境问题,彰显了治污的态度、决心和信心。信誉是企业的生命,很多企业宁愿被罚款,也不愿被曝光“出名”,故而通过曝光,能很好地起到批评几个、教育一片的警示作用,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形成有力震慑,是一个值得推广的好举措。

在具体操作过程中,笔者有以下建议。首先,要提高企业环保信用损失付出的代价。突出环保信用的作用,将环保信用和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挂钩,并能产生实质性影响和压力。曝光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既要让违法者感受到更多的关注与监督所带来的精神压力,自觉地遵纪守法,也要在行为上让环保失信者寸步难行,甚至无法生存。对于一些违法、曝光、再违法的企业,要让其环保信用归零,实施严厉处置。总之,要让违法者意识到,一旦因为环境问题被曝光,不仅人人喊打,更会在发展中举步维艰。

其次,形成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的组合拳。曝光不是目的,而是一种策略和手段,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必须将曝光与罚款、关停、取缔、入刑等行政刑事手段以及社会信用评级、绿色金融等政策结合起来,根据实际情况组合成各种“套餐”,让违法者有所畏惧。曝光让违法者脸红,罚款让违法者肉跳,追责让违法者心惊,有了脸红肉跳心惊的连锁反应,违法者自然也就不敢污、不能污、不想污。

最后,管理部门要关注后续进展。在进行环境曝光的同时,相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较真碰硬,对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和深度挖掘,明确责任指向,确定整改目标。要多组织“回头看”,及时向社会公开问题处理和整改进展情况。要以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抓落实,不彻底解决不松手。同时,纪检监察部门要关注曝光的后续进展情况,对失职渎职、懒政惰政等行为加强监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