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行走,不讲规矩怎么行?

  • 出门行走,不讲规矩怎么行?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并驾齐驱”,这是个几乎人人皆知的成语,其含义是指并排套着的几匹马一齐快跑,也用来比喻齐头并进。但实际上,这并驾齐驱的效果也不是能天然就能形成的。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是一前一后两辆大型陪葬铜车马模型,其大小约为真人真马的二分之一。两辆模型的前半部分,都是四匹“并驾齐驱”的铜马。但为了让这四匹马达到“齐头并进”的效果,古人是动了不少脑筋的。

首先,在马的选择上,外侧的两匹要比内侧的高大,且脚力更强,跑得更快。外侧马负责加速,内侧的负责平衡。其次,内侧的两匹马处境更加艰辛。为了让四马平行,中间两马不仅在脖子套着僵硬的套子,两侧还放着尖锐的东西,它们跑的方向一旦错了,脖子就被刺到。如此才保证了并驾齐驱的效果。

今天我们暂且不论古人是否虐待动物。笔者想说的是,要达到效果,规矩和限制有多重要。而当我们出门在外的时候,不仅规矩重要,自律更加重要。

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各大景区景点的不文明参观现象依然层出不穷。

有人在珍贵的丹霞地貌上刻字, 有人越过护栏,用头撞钟,护栏都拦不住,甚至有人破坏之后发在网上炫耀。

这样的行为不仅丢人,还威胁到了景区资源保护与游客自身安全。如何阻止这些行为,一直是各大景区头疼的大难题。除了一般性的写警示标语、工作人员制止、罚款等,景区也在不断找法子。

近日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想出了一个办法:为防止大家踏入景点拍照,景区标志性建筑“孔雀”周围不仅拦起了防护绳,绳内还密密麻麻插满了钢叉一样的棍子,将游客远远隔开。园方解释称,这个“刺猬阵”并不伤人,是为了“震慑”游客。

此前,南京牛首山景区也曾出现过类似举措。翠竹上被工作人员用红漆刷字,十分刺眼,有碍观瞻。景区工作人员表示,刷漆写字也是无奈,只因育笋期,有人不自觉,喜欢钻进竹林偷笋。

相信景区想出这样的方法、立下这样的“规矩”,都是无奈之举。但规矩之外,更重要的还是游客的自律。

游客的观念需要转一转。每一个到过的地方,要欣赏的不止是当时的美景,更是美景背后的历史。只有游客用心去感悟历史的沧桑,不文明的现象才能降低。

旅游的方式也要变一变,并不是非要“踩上一脚”“写上一笔”才能证明到此一游,那些初次相遇的、心旷神怡的景色,远远望去,距离更能产生美。

最后,旅行的意义本不在于发票圈,更不是异类的炫耀,而是身体的放松和心灵的思考。你走过的路和见过的人,以及一切美好的回忆,才是别人抢不走的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