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保护环境停留在口号上

  • 不让保护环境停留在口号上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最近,杭州滨江公园里一大片名叫粉黛的观赏草盛开如海,遥观仿佛云霞落地,很快成为拍照的“网红打卡地”。有的人无视花田围栏,直接踏进或躺在粉黛草中,致使原本亭亭玉立的粉黛被大片压倒。负责管理这片花田的管理员辛辛苦苦种了3年的粉黛草,仅3天时间就全被毁了,令人痛心不已。

无独有偶,继杭州之后,成都麓湖边的粉黛也遭了殃。引进奇花异草,本是给环境增色,为人们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生态产品。但有的人为了拍出自己满意的照片,随意攀折花枝,随意踩踏花田,这些只顾自己不顾公共环境的做法,不仅是环境意识欠缺的表现,更是社会公德、文明素养欠缺的表现。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无论是自然美景还是人造景观,这种审美享受属于每一个从此经过的路人,需要大家共同珍惜、共同爱护。对于维护旅游环境,有关部门在加强正面宣传教育的同时,也应尽可能地科学规划景点建设。要向不文明行为说“不”,对于不听劝阻的粗暴观赏者,应责成其赔偿或给予适当处罚。此外,基于供求关系与环境承载力的考量,对于那些娇弱品种的花田,可以采取适当收费的方式,以限制人流,防止人流过度对美景造成伤害。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社会各界应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不让保护环境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落实到呵护一花一草的具体行动上,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氛围,共同履行生态环保责任,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