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冷漠的看客

  • 不做冷漠的看客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1.jpg

经过多方努力,(10月28日上午发生的)重庆市万州区公交车坠江原因终于真相大白。车载行车记录仪录下的车辆内部监控视频显示,惨剧的发生系女乘客与司机激烈争执互殴造成车辆失控所致。

惨剧令人痛心,也令人深思和警醒。这是一场不守规矩的女乘客、情绪失控的司机和麻木冷漠的其他乘客(幼儿除外),共同参演的悲剧。那名女乘客固然是罪魁祸首,但在争执初起至车辆失控的过程中,如果车上有乘客大声喝止,惨剧还会发生吗?

公交司机是一个需要高度专注的职业。乘客谩骂、殴打公交车司机,实质上已触犯《刑法》,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犯罪。通常情况下,只要有人及时制止,这种犯罪行为就会中止,不会酿成重大后果。笔者常年乘公交上下班,也曾遇到一个中年女乘客谩骂公交司机的情形,当时前排乘客全作沉默状,坐在后排的我大声劝阻几句,那中年妇女便不再作声。

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公交坠江的悲剧又一次验证了这句话。确实,除了幼儿之外,那辆公交上没有一个人是完全无辜的。这样说虽然很残忍,但却是无情的事实。

众人之所以做冷漠的看客,大约是担心若出面劝阻,那蛮不讲理的女乘客会调转“枪口”,搞得引火烧身招惹麻烦。于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然而,真的是“事不关己”吗?非也!我们都在一条船上,祸福与共,没有任何人可以独善其身。“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舵鸟心态真的要不得。

在环境保护的问题上,也是这个道理。同呼吸,共命运。我们生活在同一个环境中,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一种公共产品。当空气、水、土壤被污染了,我们谁也逃脱不了承担不利的后果。因此,当我们发现有人在实施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行为时,切莫只做冷漠的看客,而应勇敢地站出来举报,甚至直接出面制止。麻木不仁,明哲保身,不为社会公义发声出力,自己最终也将是牺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