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违建拆除、环湖截污改造提升等各项工作任务 大理双廊镇焕然一新迎游客

  • 全力推进违建拆除、环湖截污改造提升等各项工作任务 大理双廊镇焕然一新迎游客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结合洱海保护、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旅游发展任务,近年来,云南省大理市双廊镇全力推进违建拆除、环湖截污改造提升、环境风貌整治、基础设施提升等各项工作任务,全新的双廊景区于近日重新对外开放。

2017年3月31日,大理发布了《关于开展洱海流域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餐饮客栈服务业专项整治的通告》,宣布划定核心区。要求在当年4月10日前,包括核心区以及核心区划定红线经过的洱海环湖自然村,所有相关餐饮、客栈经营户一律自行暂停营业,接受经营证照、环保等核查。

大理相应调整了洱海保护管理范围,从过去的252平方公里的湖区,扩大到2565平方公里的整个径流区,构建起了洱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治理格局。并根据科学性、系统性和协调性原则划定了洱海生态环境保护“蓝绿红”三线。蓝线即洱海湖区界线,绿线即洱海湖滨带保护界线,红线即洱海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界线。

据了解,洱海沿岸100米内约有1900多家客栈,这次实施的三线管理或将拆除绿线内所有建筑,涉及洱海周边8个镇。其中双廊镇作为大理州的历史文化名镇,部分绿线内的客栈或被保留下来。据估算,这次面临拆迁的临海客栈约有200多家,其余建筑多为本地农户民宅。

自实施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以来,双廊镇围绕洱海保护、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旅游全力推进各项任务。依法查封停业环保设施不达标客栈餐饮经营户102户,完成核心区628户餐饮客栈经营户全面自行关停及复审复查和建档立卡备案,依法拆除违章建筑,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双廊镇切实实施沿湖村委会“四水全收、雨污分流”。新建化粪池1374户,完成11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及5个农村客事办理场所排污情况排查和整改。全面消除沿湖4村29条9800米巷道黑臭水沟,完成清掏污水检查井324个,共清理淤泥及杂物190余吨,清运生活垃圾8344.83吨。建成日处理量5000立方米的藻水分离站1座,设置蓝藻围隔带3000米。同时,成立沿湖各村20人的蓝藻专业打捞队,配备蓝藻打捞设施,清理湖面、滩地垃圾及死亡水草3950吨。

双廊镇对沿湖4个村委会的28条入湖沟渠进行排查并建档立卡。双廊镇扎实推进截污治污工程。截至目前,已完成双廊截污治污工程配套建设管网27.28千米,污水处理厂已开始运行。同时,全力协调推进自来水厂建设项目,努力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和白族村落风貌恢复提升工程。

今年1月~5月,全湖水生植被面积达到32平方公里,水质明显改善。据统计,截至9月底,双廊镇已有180家客栈、110家餐饮店被核准恢复营业,双廊镇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八方来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