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草江湖复活更应抵挡疯狂的人性

  • 兰草江湖复活更应抵挡疯狂的人性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2005年,天价兰草风靡市场。珍贵兰草,价高者可出到20万,随后的几年,兰草价格节节攀升。2007年,天价兰草崩盘,曾经几十万、几百万的兰草珍品,被几百元“贱卖”。如今,十年沉寂的兰草市场又有复苏迹象,那些乏人问津的兰草,价格开始变得坚挺起来。

2007年兰草市场的大崩盘,让高光绚烂的兰草变得惨淡无比。巨大的泡沫破灭和潮水退却,留下满是伤痛的接盘者。纸面上天文数字般的价值,瞬间变成了惨不忍睹的价格,之前还奇货可居的珍品,转眼就变得一文不值。如今兰草市场又有复苏迹象,坚守者经历了长久的冷落与冷清,再次感受到了资金涌入和交易增长所带来的热度,手中囤积的兰草出现保值增值趋势,想必会有“天亮了”的释然感,内心的激动不难想见。

越繁荣的市场越需理性对待,越火热的投机越需要降温。市场回暖,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市场行情,也必须不断反思那些疯狂的往事,用平静、理性、温和的态度防止投机心态再次引来畸形的兰草市场。

揆诸现实,投机所形成的行业泡沫和市场虚热又岂止于兰草。峰值时,荷兰的一朵郁金香可以买下阿姆斯特丹运河旁的一幢豪宅;我们熟悉的“蒜你狠”“糖高宗”;比特币、区块链、全民炒股;甚至是养藏獒、炒虫草等,类似的投机故事不断上演,要么是新的品种推陈出新,要么是周期性卷土重来。击鼓传花式的炒作把经济学中的“博傻理论”上演到了极致。投机心态让人失去了理智,运用一切能用的杠杆,把身家性命都全部投入其中。获利者上演着一夜暴富的神话,失败者在倾家荡产期待着卷土重来。

在羊群效应和从众效应下,要保持理性和冷静并不容易,因为人性都有极度贪婪的一面,在自控不足的情况下,若没有外部理性环境影响,个体的贪婪与失智可能会助长整个社会投机行为的泛滥。当这种现象称为普遍,社会诚信基础就会崩塌,人心则变得功利、浮躁与盲目。长此以往,诚实劳动将会成为稀缺品,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方式也将由实转虚。

没有实体经济的支撑,没有踏实苦干的品质,投机炒作制造的只是虚假的繁荣和虚幻的景象。这里面的教训历历在目:房地产市场在杠杆加持下,上演着“只涨不跌”的神话。数据显示,1065家上市公司在2014年的全年盈利不足5500万,占上市公司总数的37.79%,一年利润敌不过一套“深圳湾1号”。于是,原本用于实体经济的资金抽空至房地产市场,企业家们也一门心思投入房地产事业。巨大泡沫破灭所带来的伤害,谁都无法幸免。

兰草江湖复活,如何防止投机炒作形成巨大泡沫,既是一道伦理题,更是一个社会课题。唯有从更高的视角去看待,才能避免兰草崩盘成为经济泡沫爆破的镜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