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监管好企业环境管理台账?

  • 如何监管好企业环境管理台账?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目前,对企业的执法监管越来越日常化、精细化,监管手段也逐渐从末端监管走向过程监管。环境管理台账作为环境监管的主要手段之一,主要表现为对企业内部基础数据的有效管理、了解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维护情况等。

但是,目前有部分企业仍存在重结果达标而轻过程管理的现象。因此,如何更好地监管企业环境管理台账,是今后需要不断解决和完善的问题。对此,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补充和完善。

一是建章立制。在日常监管充分运用法律法规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地方性法规条例,完善环境管理台账技术规范,明确管理要求。以上海为例,《上海市环境保护条例》对建立环境管理台账的相关情况予以明确规定。在法律法规的保障下,企业高度重视并迅速建设完善了环境管理台账,为污染源系统监管、排污许可证发放等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明确主体。强化企业主体意识,通过前期宣传和执法监管,强调环境治理的过程化管控。尤其针对污染排放量大的企业进行重点监管,严格要求企业进行内部资源整合,落实专人专职,加强环境治理业务培训,系统地对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维护等基础数据进行更新、完善和保存。鼓励企业安装污染源在线监测设备,做好污染源数据备份工作,全面推动污染物排放的总量核定工作。

三是政府参与。长期以来,政府一直在管理模式上不断创新,探索建设优质的服务型政府是根本初衷。针对企业自身专业能力不足、建立规范化环境管理台账难度大等问题,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应给予大力指导。以上海为例,上海一些区县的生态环境部门通过政府竞标等手段购买社会第三方服务,向大、中型企业发放了标准统一、内容规范的环境管理台账,上门开展服务。针对小型企业,由当地政府部门牵头,生态环境部门介入指导,积极开展业务培训,确保工作做实、做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