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白云特别多,心情也特别敞亮” 大连全力攻坚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 “蓝天白云特别多,心情也特别敞亮” 大连全力攻坚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重要新闻

“今年的蓝天白云特别多,心情也跟着特别敞亮。”今年以来,辽宁省大连市市民真真切切体会到了越来越多的蓝天幸福。

大连市民日益增强的蓝天幸福感,得益于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尤其是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以来,以督察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抢蓝天、还碧水、抓生态,全力以赴攻坚,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

今年截至10月,大连市共收获了266个蓝天,环境空气中6项污染物首次全面达标。生态环境部发布的1月-10月169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20个城市排名中,大连位列第13位。

空气质量持续大幅改善,6项污染物首次全面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大连市委市政府早在2013年就出台了《大连市蓝天工程实施方案》,全面打响了蓝天保卫战。随后,相继出台了《大连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和《大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蓝天工程的意见》,使蓝天保卫战向纵深挺进。

2016年以来,大连市攻坚战加力提速,针对PM2.5和臭氧两大污染因子,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强化“四控一调”31项举措,综合施治,精准施策。

控煤方面,2016年大连全市上下打响了一场燃煤小锅炉拆除攻坚战,两年取缔燃煤小锅炉1912台,提标改造20吨以上燃煤锅炉918台,减少约19.55万吨煤炭消费量,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25万吨,减少烟粉尘排放0.93万吨。

控车方面,两年累计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辆近7万台;自2016年起新增公交车全部实现电动化,到2017年年底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达2720台,清洁能源车辆比例达72%,全市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近70%。

工业源方面,重点打击挥发性有机物无收集系统直排、无处理设施直排、治理设施未及时更换活性炭等吸附剂、未达标排放等行为;完成了5家石化企业第一轮漏点检测与修复技术应用,完成457个加油站、油罐车及储油库油气回收改造项目,以及以598家船舶、家具、印刷行业企业和汽修行业为主的挥发性有机物整治工作,大幅削减VOC排放。

控扬尘方面,以扬尘“五化”建设为抓手(即任务清单化、措施具体化、管控科技化、管理信息化、督查定期化),全力防控扬尘污染,逐步推进城市扬尘精细化管理,减少裸露地面1.13 万公顷。

调结构方面,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培育发展低能耗、低污染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五措并举,空气质量持续大幅改善。2017年,大连市共收获300个蓝天;2018年,大连空气质量继续大幅提升,仅1月-10月市区优良天数就达到266天,达标率87.5%,比去年同期多了22个“蓝天”,6项污染物首次全面达到国家二级标准,PM2.5浓度仅为28微克/立方米。

13处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全达标,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全完成

初冬马栏河畔,市民在一派河景风光中惬意慢跑。长达20余年,历经6轮整治,昔日的臭水河如今成了市民休闲运动的好去处。马栏河治理只是大连市驰而不息推动水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

2016年大连市出台《大连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后,进一步强化了“保护好优质水源,治理好劣差水体,提升中间水质”的治水思路,制定时间表,明确路线图,治水攻坚战全面打响。

保好水方面,2017年,市环保部门、属地政府合力一举关停13处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一、二级保护区内各类企业和排污项目110个;完成了跨水库一级保护区的6条道路的环境风险防范工程;全面启动水源一级保护区围网封闭工作,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4处水源地围网建设工作。提前两个月完成3处地级饮用水水源地25个环境问题的整改。2018年,13处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全部达标。

治差水方面,2015年开始,大连市通过打好污水截流、河道清淤、水质净化、中水改造、生态修复等系列组合拳,标本兼治,消灭了中心城区马栏河、泉水河等6条8段黑臭水体,并在春柳河、周水河、泉水河等周围建设沿河景观带,不断改善和提升市民居住环境。今年7月,大连市黑臭水体治理任务顺利通过生态环境部和住建部组成的专项督查组验收。同时,大连市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整治河流污染。2017年,碧流河、英那河等6条主要河流7个国考断面全部达标,消除了两个劣Ⅴ类断面;21个市级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了86%,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

此外,近两年,大连市新建及提标改造污水处理厂大提速,全市共新建泉水二期、大连湾等16座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老虎滩等13座污水处理厂,扩容改造德泰小窑湾等两座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从124.3万吨/日增加到198.9万吨/日,全面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污水处理能力提升了60%,实现中心城区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自我加压加强保护区问题整改,扩大红线范围确保城市生态安全

目前,大连市已建成各级自然保护区11个,其中国家级4个。2017年在国家七部委开展的“绿盾专项行动”中,卫星遥感反馈大连市问题35个。

对此,大连市自加压力,对各级自然保护区开展 “拉网式”监督检查,共排查出需要整改的问题251个,建台账拉清单逐个落实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定期督办推进。

市委市政府针对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先后召开5次常务会议,主要领导针对保护区问题整改进行了16次批示,并赴城山头保护区、斑海豹保护区现场办公督办整改,约谈整改进展迟缓的地区主要领导,强力推进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问题整改。

截至目前,大连市自然保护区内需要整改的251个问题中,已完成整改59个,拆除各类违建4万余平方米,收缴罚款2000余万元,预计到2020年年底将全部完成整改。

同时,大连市确定了把省级以上禁止开发区和生态功能最重要、生态环境最敏感区域纳入生态保护红线范围,最终确定红线划定面积为2437.89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的17.74%,高于省政府下达的底线指标1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