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涵养区亟待加强保护

  • 生态涵养区亟待加强保护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生态涵养区保护,是在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理念过程中产生的重要命题。

生态涵养区是遵循生态系统系统性和完整性,在一定流域和区域范围内,具有保障生态安全、提供良好生态产品、涵养水源等重要功能的区域。生态涵养的核心是水。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指出:水稀缺,“一个重要原因是涵养水源的生态空间大面积减少”。森林、湖泊、湿地等具有涵养水源、蓄洪防涝、净化水质和空气等功能,是在生态涵养区不可或缺的生态系统要素。然而,全国面积大于10平方公里的湖泊已有200多个萎缩,全国因围垦消失的天然湖泊有近1000个;2003年~2013年,全国湿地面积减少339.63万公顷,减少了8.82%;河湖滨岸带空间侵占严重,大量堤防的建设,在保障防洪安全的同时,也阻断了河流与河漫滩之间的连通性,导致大量河漫滩生态空间丧失。

空间管控、水源涵养、生态恢复和污染防治是生态涵养区建设的重要内容。一是优化生态涵养区内产业和城镇发展布局,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严格产业准入,合理控制城镇开发边界。二是增强水源涵养能力,在山地、水系周边等加强森林建设,完善水网格局,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等提高蓄水能力,同时科学调配水资源,严控用水总量,提高用水效率,保障河流生态流量。三是实施生态保护和恢复,包括矿山修复、水土流失治理、湿地保护和建设等。四是持续开展污染防治工作,以水污染防治为主,兼顾土壤、大气等各项环境要素,针对城镇生活、农业农村、工业等领域,加强污染防治基础设施建设并提高运行水平,加快农业农村环境综合治理,落实全面达标排放计划等。

部分地方在生态涵养方面已有积极实践。北京市在城市规划中明确提出生态涵养区,作为首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保护地,占全市面积68%。重庆市提出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涵养保护三峡库区。《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三五”规划》,从流域尺度保障南水北调中线水源生态环境安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规划》将张家口、承德定位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长江经济带坚守“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提出增强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等任务要求,把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首要位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不仅是金山银山,也是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要保障”。随着公众对良好生态环境产品的需求日益提高,生态涵养区保护将成为向下游提供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坚实保障与必然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