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三步走”数据采集模式

  • 创新“三步走”数据采集模式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宁波市北仑区是浙江省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华东地区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工业基地,全区列入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工业企业共14698家,其中需要入户调查企业5420家,相当于中西部地区一个省的入户数量。

针对入户调查工作量大、时间紧的特点,北仑区根据前期入户试填报过程中出现的政策宣贯费时、指标解释费力、数据采集效率低等三大问题,对直接入户调查方式进行了调整优化,创新并制定了“先培训、后辅导、再入户”的“三步走”数据采集模式。即将普查政策宣贯和报表填写辅导进行了提前,通过在入户之前,增加“先集中培训”“后分散辅导”两个“规定动作”,大大压缩了单个企业入户普查时间。

在先期培训阶段,结合企业环境意识和环境管理能力,按抓大放小的工作思路,由区污普办直接组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集中培训,由各街道组织规模以下企业进行培训;分散辅导阶段,全区设立街道和大型工业社区辅导填报点14个,实行7天工作制,对企业进行就近辅导。剩下的存在困难、配合意识不强等企业,由普查人员直接入户,一并完成督促、辅导填报、现场核查和信息采集等相关工作。

“三步走”数据采集模式使报表填写和收集进度得到了有效保证。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区组织集中培训27场,到会企业3500余家(次);填报点接待辅导企业3900余家(次);全区共完成表格收集填报4681家、搬迁关停企业信息核实786家,累计完成工业企业数据采集5467家,超额完成全部入户工业企业数据采集任务,为下一步的数据审核工作争取了时间上的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