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红线划得下,更要守得住

  • 生态红线划得下,更要守得住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生态红线是生态环境安全的底线。作为最严格的生态保护措施,生态红线的意义不仅在于严格的划定,以便对生态功能保障、环境质量安全和自然资源利用等实行更严格的监管,更在于这些更高的监管要求得到遵守。

作为全国首批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的省份之一,河北省通过开展大排查大整治等一系列举措与行动,让“严守生态红线”这条要求,落到了实处,见到了真章。

划定了生态红线,并不是说红线之内就是安全的,没有问题的。事实上,生态红线是根据生态系统完整性和连通性的保护需求,划定的需要实施特殊保护的区域。红线之内没有问题,自然最好,一旦有问题,则需要不遗余力加以解决,河北的大排查大整治让划定的生态红线不再是纸上的一条“虚线”,而是一条可以指导具体工作路往哪儿走、劲往哪儿使的有用的“实线”。

生态红线是底线,是带电的高压线,不能碰,不能闯,更不可突破,不可逾越。但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而河北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中通过建立台账清单,逐点进行核查;对问题实行销号管理,现场核查签字验收等举措与经验,给如何严守生态红线树立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榜样。

生态红线划定不易,守之更难。唯有将划定并严守生态红线理念贯穿到日常工作的每一步,才能建立健全生态保护红线管控体系,完善生态保护红线制度,实现真正的一条红线管控重要生态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