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林业和草原改革发展

  • 加快林业和草原改革发展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林业草原改革发展,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战略思想,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为新时代林业和草原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林业草原部门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推进林业草原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目前,我国森林面积达31.2亿亩,森林覆盖率21.66%,森林蓄积量151.37亿立方米,成为同期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全国沙化土地面积由上世纪末年均扩展3436平方公里转变为年均缩减1980平方公里。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正在规范有序进行,保护了全国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85%的野生动物种群、65%的高等植物群落和50.3%的天然湿地。

党和国家新一轮的机构改革,组建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并加挂国家公园管理局牌子,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自然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新组建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管理着超过100亿亩的林地、草原、湿地、荒漠化土地和沙化土地,以及各类自然保护地1.18万个,这是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基础条件,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林业和草原系统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建设美丽中国为总目标,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总任务,认真践行绿色发展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面深化林业草原改革,切实加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全面提升新时代林业草原现代化建设水平,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力争到2020年,全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到2035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6%;到本世纪中叶,森林覆盖率达到30%左右的世界平均水平。

深化林业草原改革

林业和草原改革是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早在2001年由福建省发起,2008年中央专门出台文件在全国推开。目前全国已有27.05亿亩集体林地完成承包确权任务,正在围绕放活经营权、适度规模经营等深化改革。

国有林场和国有林区改革是在2015年中央出台《国有林场改革方案》和《国有林区改革指导意见》后全面推开的。目前,国有林区改革稳步推进,正在加快政企事和森林资源管办“四分开”,推动林区转型发展;国有林场改革进展顺利,95%以上的国有林场已定性为公益性事业单位,年底前将基本完成改革任务。

草原改革主要是完善承包经营制度,目前全国已落实承包草原面积43.04亿亩,下一步将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完善草原改革总体设计,推动草原和林业加快融合发展。

加强生态系统修复

这是林业和草原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根本举措。多年来,我们坚持通过工程治理、义务植树等,推动生态修复取得了显著成效,每年完成营造林1亿亩左右、森林抚育1.2亿亩左右。

下一步,将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以及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思路,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深入实施退耕还林还草、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重大生态工程,推动林草资源稳步增长和生态状况持续好转。同时,全面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抓好森林抚育和退化林修复、湿地保护恢复、退化草原治理等工作,不断提升生态系统的整体功能和稳定性。

强化生态资源保护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保护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提出,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不断加大资源保护力度,取得明显成效,全国19.44亿亩天然林得到有效保护,部分重要湿地生态状况明显改善,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群和数量稳中有升,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2750个,面积1.47亿公顷。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74处。

下一步,将认真落实天然林、湿地保护修复和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制度,建立健全林草植被保护长效机制,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毁林开垦、破坏草原、非法征占用林地、湿地等违法犯罪行为,全面保护各类生态资源。

促进生态惠民富民

林业和草原具有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生态功能,为人们提供了丰富的物质产品和优质的生态产品。多年来,我国林业产业一直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全国林业产业总产值由2001年的4090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7.13万亿元,其中森林旅游总人数每年超过14亿人次,社会综合产值达1.15万亿元。据测算,2013年全国森林年生态服务价值12.68万亿元。这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最生动的诠释。

下一步,将继续大力发展木本粮油、林下经济、森林草原旅游等绿色产业,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通过选聘生态护林员、草原管护员,实施生态补偿、国土绿化、发展绿色产业等方式,让更多的贫困农民实现稳定脱贫。深入开展森林城市建设和乡村绿化行动,不断发挥森林草原和湿地的生态功能,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生态产品。

推进国家公园建设

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制度创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国家公园建设,多次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目前,三江源、东北虎豹、大熊猫、祁连山等10个国家公园试点进展顺利,海南省也已编制完成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试点方案。

下一步,将认真总结试点经验,不断完善资源调查评估、监测、特许经营等制度办法。还将针对自然保护地交叉重叠、四至不清、管理破碎化等问题,以落实《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指导意见》为契机进行整合优化,着力提升我国自然保护地保护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