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营收预计超1.5万亿元 环保产业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转变

  • 2018年营收预计超1.5万亿元 环保产业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转变已关闭评论
  • A+

1.jpg

“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环保产业营业收入达1.06万亿元,同比增长17.7%,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预计全年环保产业营业收入可超过1.5万亿元。”在日前召开的2019年全国环保产业协会工作会议上,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会长樊元生表示,2018年,环保产业不负众望,继续稳定向好发展。

“在经历了2018年宏观经济形势的波动、社会舆论对环保监管压力的反弹,以及部分环保企业经营困难的现实之后,社会各界对环保产业的发展既有期待也有困惑。有人担忧环保监管的弦可能会松,环保产业快速发展的态势会出现变化。这些担忧是不必要的。”樊元生针对目前市场存在的一些消极声音回应称,我国环保产业发展正处于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重要节点,环保市场依然保持较高增速,前景广阔,未来大有可为。

“综观过去的一年,企业订单总体比较充足,营收增长较快,同时,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综合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服务业收入占比超过60%。”樊元生介绍说,目前,A股涉足环保产业的上市公司已有120家,新三板环保企业300多家,创新型企业充满生机活力,产业集中度逐步提高。

不过,目前,企业高杠杆与地方政府债务偏高、融资难、融资贵、国际环境的不确定影响等都成为经济运行中与环保产业密切相关的突出问题。樊元生也强调,2019年,我国环保产业风险与机遇并存,应谨慎乐观把握发展机遇。充分认清我国环保产业当前面临的风险,冷静客观确定发展策略。

“展望2019年,随着一系列针对实体经济的定向优惠政策和阶段性政策微调,环保产业市场环境将逐步显现效果。”樊元生表示,在新的形势下,环保产业将去腐生肌,迎来一轮并购重组的高潮,恶性竞争等行为将得到一定程度遏制,新的发展格局正在酝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