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支撑乡村振兴的生态文化

  • 构建支撑乡村振兴的生态文化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各地积极探索区域乡村发展的新路子。由于传统的发展观念未能及时转变,以及对乡村生态环境问题认识不到位,一些地方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仍存在填湖造田、照搬城市、古树进城等倾向。要从根本上扭转破坏自然、忽视自然的观念与行为,笔者认为需要进一步加强乡村生态文化建设。

乡村生态文化源于乡土、存于乡土、发展于乡土,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文化。推进乡村文化振兴与乡村生态振兴相协调,增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可持续性,关键是要构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生态文化,不断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不断供给乡村生态文化产品与服务。

一方面,推进乡村生态文化建设,要着眼于贴近群众生活的细节,挖掘具有区域乡土特色的载体。民居、牌坊、祠堂、戏台等乡村建筑均是乡村生态文化大有可为的载体,如江浙水乡古镇“依山而建、临水开窗、前街后河、粉墙黛瓦”的建筑风格,是对中国传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思想的传承与诠释;而朴实无华的窑洞则成为陕北乡村生态文化的独特符号。这些与周边生态环境相适应的乡土建筑,都传承着“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思想。

对此,因地制宜,把具有地方乡土特色的生态文化载体发掘出来,并且与生态文明理念相融合,进而塑造成为易于传播的生态文化表现形式,让农民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才能发挥乡村生态文化增强农民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助力乡村振兴的支撑作用。

另一方面,推进乡村生态文化建设,要借助乡村的森林、河流、田园等生态环境资源,培育乡村生态文化新业态,提供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生态文化产品和服务。通过发挥乡村生态文化的资源功用,打造“天然、绿色、乡土”的生态产品与体验环境,以生态文化之力拓展乡土产业链条并且提升乡土产品的附加值,丰富农民群众的增收渠道。例如,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县围绕淮阳龙湖国家湿地公园,以生态为底色、以文化为载体、以旅游为平台,打造乡村生态文化新业态,面向市场生产独具水文化特色的原生态荷叶清茶以及有机黄花菜等生态农产品,取得了很好的收益。

此外,通过丰富投资主体,引入市场化力量,整合有形的物质资源和无形的精神资源,也有助于提升生态文化产品与服务供给的规模化和专业化水平。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通过向市场化企业借力,开展梅花湖生态综合治理,通过建设梅花主题文化园,梅花种植与食、宿、游、娱、购、养相结合,把梅花湖的生态文化优势转变为带动乡村发展、群众增收的生态文化产品与生态文化服务,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构建支撑乡村振兴的乡村生态文化,形成弘扬乡村生态文化的良好社会氛围和社会凝聚力,既是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硬要求,又可以为乡村“留住人、吸引人”营造宜居宜业的软环境。在旧村改造中传承历史文化遗产,在新村建设中融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增强农民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增加乡村生态文化产品与服务供给,才能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也才能让亿万农民群众共享乡村振兴的生态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