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生态环境厅连夜调查处理“3·15”晚会曝光问题

  •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连夜调查处理“3·15”晚会曝光问题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3月15日,央视“3·15”晚会曝光了医疗废弃物非法加工、买卖的黑色产业链,涉及山东临沂、山东郓城、山东枣庄等地。

针对“3·15”晚会曝光问题,省生态环境厅高度重视,立即连夜责成临沂、菏泽和枣庄市生态环境局开展了现场排查,同时召集有关处室和单位召开会议布置任务,组织3个现场检查组赶赴临沂、菏泽和枣庄市进行查处。现将有关调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调查处理情况

“3.15”晚会报道后,临沂市生态环境局立即联合公安部门连夜组织排查,涉事企业已经找到,位于临沂市兰山区白沙埠镇。该玩具厂已被连夜查封,断水、断电;涉事责任人被公安机关依法拘留。具体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临沂市生态环境局已在微博上对相关情况进行了通报。

菏泽市县两级党委政府连夜组织公安、卫健、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部门第一时间赶赴事发地郓城县唐庙镇前厂村,连夜取缔该处无证黑作坊,并对相关医疗垃圾进行封存处置。菏泽生态环境局对生产场地周边的土壤、地下水取样检测,并在齐鲁网对相关情况进行了通报。同时菏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连夜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废弃物品安全管理的紧急通知》,根据《医疗废物管理条例》规定明确各有关政府部门的职责,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医疗废物安全管理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医疗废弃物品安全管理。

枣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连夜调度公安、卫健、生态环境局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对相关问题和情况进行排查。针对曝光的加工作坊位置不明,方位不清的实际,采取多项措施,加快排查锁定违法作坊。生态环境部门采取重点排查与全面排查相结合的方式,针对合规处置的两家企业重点排查台账,查询运行记录,核查处置方式。专门下发《关于开展废旧塑料洗选(加工)作坊紧急整治的通知》,对全市所有洗选企业行业开展全面排查。卫健部门针对全市医院排查输液医疗废物去向。公安部门排查人员记录情况。截止目前,尚未排查到新闻报道中指出的褚姓老板非法洗选医疗垃圾问题。

二、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厅将按照省领导批示要求,追根溯源,配合有关部门查清医疗废物流向市场途径,对所有涉事企业和人员进行严肃查处,并对涉事企业场地周边土壤、地下水开展检测,确认环境污染情况,为下一步环境污染损害评估和生态修复工作打好基础。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医疗废物环境监管,强化与卫健、公安部门之间的协作,对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医疗废物违法犯罪进行严厉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