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得响 拉得出 测得准 打得赢 太原辐射事故应急演习仿实战出实效

  • 喊得响 拉得出 测得准 打得赢 太原辐射事故应急演习仿实战出实效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重要新闻

近日,一场以太原市某选煤厂放射源丢失为背景, 由山西省环保厅和太原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环境保护部及其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具体指导的“平安太原—2017辐射事故应急演习”在太原市尖草坪区拉开帷幕。

此次演习中,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河南等华北片区五省(市)和山西省11个省辖市环保部门60多位负责人前来现场观摩和参加评估。大家评价说,此次演习很实战,很接地气。

迅速启动应急预案

部门配合高效顺畅

这是环境保护部2017年主导的全国辐射事故应急演习的收官之战,也是山西省和太原市辐射事故应急演练的开篇巨作。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与其他省(市)辐射事故应急演习相比,太原这次演习最大的亮点在于演习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太原作为省会城市,核技术利用单位共360余家,各类放射源、射线装置9800余个,约占全省总数的1/3。由于放射源、射线装置分布点多、面广,再加上目前全市还没有成立专门的核设施安全监督管理机构,无形中给核设施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带来很大的难度。

这次演习是以某选煤厂放射源丢失为背景而组织开展的模拟演练。事故发生后,这一选煤厂厂部立即启动了本厂辐射事故应急预案,安排人员保护事故现场。同时向太原市环保局和市公安局报告相关情况,随后市环保局立即上报市政府和省环保厅。

接到报告后,太原市政府立即启动了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组织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应急办、市环保局、市公安局、市卫计委等部门有关人员赶赴事故现场,迅速成立了辐射事故应急现场指挥部。指挥部下设专家咨询组、舆情应对组、现场协调组、监测评价组、现场处置组、案件侦破组、医疗救治组等7个工作小组。总指挥由太原市副市长车建华担任。随着指挥部应急处置指令下达,各应急工作小组按照应急预案要求,紧张有序地开展工作。

此次演习,共演练了事故报告、应急响应启动、应急监测、应急计划实施、放射源回收处置、医疗救治、信息公开以及通信传输、应急终止、内部总结与评估等科目,不仅锻炼了环保系统辐射事故应急响应队伍,而且与公安、卫生等部门的应急队伍联动起来,各单位成员和人员进一步熟悉了应急预案,明确了自己的职责分工,提高了应急响应水平。

技术保障力量突出

确保演习贴近实战

演习技术保障力量突出是本次演习另外一个主要特点。

由于演习过程中使用的放射源是真实的放射源,体积小且易破损,稍有不慎,有可能弄假成真。因此,加强技术力量支撑成为演习成败的关键所在。

为了确保演习既具有针对性,又贴近实战性,环境保护部及其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有关领导多次在太原召开专门会议,深入一线,调研指导,现场解答演习过程中有可能出现的问题,对预案制定、情节设置、场地布置、现场搜寻、监督管理等环节认真把关,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或建议。

太原市环保局副局长许德茂介绍, 承担本次演习技术指导的,除了环境保护部及其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外,还有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和山西省辐射环境监督站两家保障单位。

这两家技术单位在演习过程中,承担着放射源的搜寻、处置、运输、存贮以及周围环境监测等主要任务。其中,成立于1962年的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是我国唯一专门从事辐射防护研究与应用的综合科研机构。近年来,这一研究院曾多次参加国际、国内核事故应急演习及处置活动,是一支名副其实的国家队。

山西省辐射环境监督站是目前山西省唯一的辐射监督管理省级专门权威机构,承担着全省放射性环境、电磁辐射环境、放射性废物库监测、科学研究和监督管理服务任务,是一支名副其实的地方队。

这两支队伍术业有专攻,分工又协作,共投入专业技术人员超过40人和各类演习车辆30台,启用辐射环境应急监测、气象监测、个人防护、应急处置、视频通讯装备60多台(套),为本次演习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保障,同时为山西今后在核与辐射安全监管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

作为本次演习的东道主,太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投入资金近300万元,召开专题协调会议近30次,修改演习方案10余次和演习脚本20余次,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安全责任、提高保障能力、强化协调配合、加强风险应对,确保各项工作做到位、不越位、不缺位。

补短板强弱项

对应急演练常抓不懈

为时1个半小时的辐射事故应急演习落下帷幕。

“刚才的演习很成功。” 演习结束后,环境保护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副司长叶荷瑞告诉记者,此次演习充分检验了山西环保系统同志们的战斗力和地方政府的协同组织力,充分展示了演习应急工作的专业性、规范性、有序性,充分证明了演练方案的有效性。

“此次演习也全面检验了有关部门应对突发辐射事故与企业联合作战能力,锻炼了应急处置队伍,强化了联防联控效应,提高了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可以说,这次演习是一次‘喊得响、拉得出、测得准、打得赢’的成功演习,为全国其他省(市)辐射事故应急演习提供了典范。”叶荷瑞说。

“演习时间虽然不长,但意义深远。环境保护部组织观摩团现场观摩评审、太原市政府投入巨资,并现身说法,很有实效。”谈到演习感受时,大同市环保局辐射安全管理科科长胡春林说。

他说:“作为一名环保基层工作者,通过观摩,受益匪浅。在思想认识上,首先要时刻告诫和提醒自己,核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核事业发展的生命线,必须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在工作中,一定要强化日常监管,把用好放射源和管好放射源真正落到实处。同时,加强辐射事故应急处置基本知识的宣传,消除人民谈核色变的恐慌心理,进一步提高公众的防护意识。”

针对演习暴露出应急响应程序繁杂等问题,山西省环保厅厅长郭长青表示,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应急演练工作,要把演练当实战。各有关部门要统筹协调,平战结合,常备不懈,积极兼容,养兵练兵,务求实效。

他认为,对应急演练要常抓不懈,标准要提高,程序要规范。要补短板,强弱项,建设坚强有力的核辐射应急处置队伍。要结合山西特点,强化联防联控效应,提高演习实战化水平,确保辖区辐射环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