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环保官网建设谁家最强? 环境保护部发布年度绩效评估报告显示,整体步入优秀阶段

  • 省级环保官网建设谁家最强? 环境保护部发布年度绩效评估报告显示,整体步入优秀阶段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重要新闻

3.jpg

4.jpg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政府网站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已经成为政府部门履职和服务的重要窗口。那么,当前环保部门的官网建设如何?

环境保护部近日公布的2017年度省(区、市)环境保护厅(局)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报告显示:各省级环境保护厅(局)政府网站不断深化信息公开,全面提升网上服务,积极推动互动交流,持续加强网站管理,网站建设水平和服务能力逐年提升。

此次评估范围涵盖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环境保护厅(局)政府网站。32家省级环境保护厅(局)政府网站平均绩效为77.55分,有24家政府网站步入优秀阶段。

从综合评价来看,参评的32个省级环境保护厅(局)政府网站中,湖北省综合绩效得分最高,重庆市、江苏省、安徽省、北京市、河南省、河北省、上海市、四川省和辽宁省位列前十。

省级网站建设水平持续提升,24家步入优秀阶段

本次省级环境保护厅(局)政府网站评估指标,仍然保持以往体系框架,以信息公开、办事服务、政民互动三大功能定位为主。

根据评估结果,省级环境保护厅(局)政府网站多数处于优秀阶段。

从评估得分情况来看,32家省级环境保护厅(局)政府网站平均绩效为77.55分,相比2016年(69.93分)增加了7.62分。其中,信息公开指标平均分为43.22,得分率83.12%;在线服务指标平均分为9.99,得分率66.6%;政民互动指标平均分为11.12,得分率74.1%;网站管理指标平均分为10.58,得分率70.53%;上下联动指标平均分为0.77,得分率25.67%。

从网站发展阶段看,2017年省级环境保护厅(局)政府网站,优秀阶段有24家,发展阶段有6家,建设阶段有两家。

据此,评估报告认为,省级环境保护厅(局)政府网站建设水平持续提升,整体步入优秀阶段。省级环境保护厅(局)政府网站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大背景下,按照科学发展、服务公众的要求,不断深化信息公开,全面提升网上服务,积极推动互动交流,持续加强网站管理,网站建设水平和服务能力逐年提升。

评估结果显示,2017年环保系统政府网站加快升级改版,北京市、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等19家省级环境保护厅(局)政府网站均不同程度地进行了升级改版。

另外,2017年环保系统政府网站在智能化水平方面有所提升,部分网站已开始结合自身职能与业务特色,创新特色服务内容或功能,如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山西省环境保护厅等网站建设无障碍浏览功能;初步实现智能化搜索,提供组合检索、热词推荐等服务;根据用户浏览网站的粘性为用户定制信息,主动为用户推送关联度高、时效性强的信息或服务。但目前各网站智能搜索、智能推送、智能问答、互动交流、特色服务等方面的创新发展和智能化建设水平总体不高。

“中央环保督察信息”公开情况较好

从功能性指标进行分析,省级环境保护厅(局)政府网站的信息公开、在线服务、政民互动、网站管理、上下联动5个功能性指标进行分析显示,信息公开建设情况整体优于其他指标,政民互动及网站管理两个指标建设情况相对较好,上下联动指标建设情况较差。

本次评估“信息公开”指标满分52分,32个省级网站平均绩效得分为43.22,平均得分率为83.12%。其中,20个省级网站信息公开情况较好,辽宁省、福建省得分率达95%以上。

在政务公开的政策法规方面,本次评估中有24个省级网站得满分,公开情况较好,大多数网站栏目分类合理,内容更新及时。如重庆市环保局网站将“政策法规”栏目划分为环保法律、环保法规、环保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五类,各栏目又按发布主体进一步细分;栏目内容覆盖全面,可读性较强,内容更新及时。

各省级网站公开情况较好的是“中央环保督察信息”,平均得分率95.5%;“环境质量”“环境监管”指标平均得分率80%以上。其中,在中央环保督察信息公开方面,共30个省级网站获得满分。在环境质量方面,大部分省级网站公开情况良好,辽宁省、江西省等7个省级网站表现较为突出。环境监管方面,大部分省级网站公开情况良好,北京市、青海省、辽宁省等8个省级网站表现较为突出。

对于“在线服务”“政民互动”“网站管理”的评估,本次指标满分均为15分,32个省级网站平均得分率分别为66.6%、74.1%、70.53%。“上下联动”本次评估指标满分3分,32个省级网站平均绩效得分0.77分,平均得分率为25.7%。

“政策解读”“统计信息”平均得分率不足60%

虽然省级网站建设水平持续提升,整体步入优秀阶段,但也存在不尽如人意的地方,部分细分指标得分率低,存在“不及格”现象。

比如,在信息公开方面,二级指标“政策解读”“统计信息”得分率较低。其中,政策解读,满分2分,平均分为1.11分,平均得分率仅为55.5%。多数省级网站虽按要求建设了政策解读类栏目,但栏目内容质量不高。

统计信息方面,满分1分,平均分为0.58分,平均得分率为58%。此项指标多数单位建设情况一般。虽然大多数省级网站能够公开统计年报、公报,但普遍存在信息发布不够及时、栏目建设不够规范等情况。

报告指出,目前各省级网站普遍开设环保知识类栏目,但是多数省级网站建设情况一般,存在栏目内容质量不高,展现形式较为单一,内容多为转载媒体科普文章,缺少原创科普读本、宣传册、视频等问题。

大多数省级网站提供环保数据服务,但普遍未对数据进行汇聚。部分省级网站仍以信息公开相关数据为主,未能达到为公众提供数据服务的效果。

报告支招

如何加强官网建设?

(一)推进政务公开,强化发布时效

以“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为原则,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建立完善信息发布机制,加大“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信息公开的力度,第一时间发布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政策信息。健全网站信息内容更新保障机制,提高发布时效,对网站内容更新情况进行监测,对更新没有保障的栏目及时予以归并或关闭。

(二)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

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创新解读方式,丰富呈现形式,善于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形式,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解读政策。进一步完善公众意见收集、处理、反馈机制,及时回应关切。

(三)加强资源整合,提高服务水平

深入研究用户的类型和需求,全面梳理业务事项,逐步丰富服务内容、完善服务框架,按照办事服务流程整合资源,结合公众使用习惯,不断改进和创新服务功能,提高网站服务水平。

(四)优化网站性能,维护网站安全

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不断优化完善网站性能,部署强有力的安全防护设备,应对各种漏洞和风险, 强化应急处置,落实安全保护责任,确保网站安全可靠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