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排污权质押融资释放二百亿 开拓更多融资渠道,企业可将环境权益转变为可流动资产

  • 广东排污权质押融资释放二百亿 开拓更多融资渠道,企业可将环境权益转变为可流动资产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学会动态

广东省合法排污、节能环保的企业近日获得了省内首批排污权质押融资项目贷款,几家企业获得融资支持达200亿元,完成质押融资4000万元。

  据了解,广东环境·资源金融服务中心近日在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启动工作,作为广东在绿色金融创新服务领域的标杆性项目——首批排污权质押融资项目贷款发放仪式也同步举行。

  活动当天,广东省环交所分别与建设银行广州分行、工商银行广州分行签订了战略授信合作协议,为合法排污、节能环保的企业提供共计200亿元的排污权质押融资支持。广州环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康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中科建禹环保有限公司先后与银行签订了排污权质押融资意向协议;广州机械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与银行签订了绿色信贷融资意向协议。

  同时,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工商银行广州黄埔支行、鞍钢联众(广州)不锈钢有限公司与中国建设银行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签署了排污权质押贷款合同,两家企业分别获得2000万元,共计4000万元的贷款。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粘慧青表示:“疫情期间,每家企业都希望能够开拓更多融资渠道,利用排污权质押融资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企业不仅从中获得资金,还督促自身合法合规进行排放,对企业起到监督和倒逼作用。”

  据介绍,排污权质押融资是一种有效的融资手段。广东省环交所相关负责人举例称,假设一家已取得排污权的企业,在5年为一周期的时间内,每年有3吨二氧化硫的排污指标,若企业每年仅排放了两吨的量,则可以将一吨排污权拿到银行进行质押融资。金融机构按相关规定,为企业办理贷款审核和发放。企业利用排污权质押融资让自身的环境权益转变为可流动资产,用于污染物排放技术改造、生态环保相关业务开展等。

  广东环境·资源金融服务中心由广州开发区、广东省环境权益交易所有限公司(下称“环交所”)以及金融机构联合构建,将为各类节能环保企业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环交所是由广东省政府批准、国有全资的环境与资源要素配置与服务平台,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则是广州市乃至广东省的创新引擎。

  此次排污权质押融资试点的探索与建立,在建立健全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基本制度体系的同时,积极开拓绿色信贷模式,促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此外,通过开展排污权质押融资等绿色信贷业务,吸引国内社会资本和海外战略投资者投资节能减排领域,实现低碳经济发展,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