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加快“三线一单”成果应用 已服务多个重大规划和项目

  • 陕西加快“三线一单”成果应用 已服务多个重大规划和项目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学会动态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陕西省建立“三线一单”支持环评技术评估机制,在选址设计阶段先期介入,研判规划或建设项目与“三线一单”管控要求的相符性,已服务多个重大规划、重大项目。
  陕西省“三线一单”支持环评技术评估机制由专人负责,主要服务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项目建设单位和环评单位。接到服务对象申请后,“三线一单”办公室通过可视化图件比对,分析规划、项目内容与区域内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人口密集区等分布情况,和“三线一单”进行对照分析。
  截至3月23日,陕西省“三线一单”初步成果已应用于韩城市高新区规划环评、铜川市高新区规划环评,以及宝鸡市渭河采砂规划(2019-2023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宜黄天然气项目和京明商洛市风电项目等规划环评和建设项目审查。
  “越来越多的地方主动联系我们,要求提供对照分析服务。”陕西省“三线一单”技术组组长陈雷说,这是因为“三线一单”作为分区管控的重要工具,能够帮助规划和建设项目精准分析,提出针对性管控措施,优化规划布局及项目选址。
  陕西省铜川市高新区就尝到了“三线一单”支持环评技术评估的甜头。有关人员将铜川市高新区规划范围图件与“三线一单”成果进行叠加比对后,在地图上清楚地看到规划范围涉及部分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并且位于大气环境质量底线划定的布局敏感及受体敏感管控分区。 根据比对结果,相关部门对规划范围进行了优化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