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重点企业和重污染行业全纳入环保信用评价

  • 无锡重点企业和重污染行业全纳入环保信用评价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政策法规

“我们企业的环保信用一直被评为‘绿色’,一旦有资金需求,找银行贷款走的都是‘绿色通道’。”日前,无锡透平叶片有限公司的相关人士坦言,越来越多的无锡企业尝到了环保信用评价的“甜头”,主动处理好水气土的污染防护,淘汰落后产能,打造“绿色”拳头产品。

市“263”办公室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全市纳入环保信用评价范围的企业有4800多家,参评企业既有数量上的扩大,又有行业的扩展,囊括了全市重点企业和重污染行业,并向三产服务、科技信息类企业延伸。

企业生产环保与否,环保信用评价是一把衡量标尺。位于惠山区经济开发区的无锡透平叶片有限公司,是能源和航空领域国内领先、全球知名的高端动力部件供应商,年产值达到10多亿元。但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有特殊工序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如表面处理时所用到的溶液,对环境和人体有影响。为了保护员工和环境,该企业动足了脑筋。“我们会按照欧盟标准进行检测,一旦超过限定的浓度,工作车间就会自动报警。”相关人士介绍,该公司每年花在废液回收、员工培训以及防护用品更换、监控设施的维护等方面的费用就高达几百万元,这还不包括污水处理设施、粉尘处理设施等环保设备的投入和维护。正因为环保举措到位,透平叶片的环保信用评价等级一直以来都是“绿色”。近几年,银行每年都给该企业较好的信用额度,“只要企业有资金方面的需求,保守估计能找银行贷款五六亿元。”

资金是企业的“血液”,银行若能给企业源源不断“输血”,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来说无疑是解决了后顾之忧。惠山区另一个“明星企业”凯龙高科的副总经理叶峻说,因为该企业注重环保,为企业的环保信用评价等级加了不少分。目前,多家银行给凯龙高科的授信总额达到8.8亿元。此外,一些国外企业来考察,看到凯龙高科在环保方面的投入,更愿意与其合作。

“绿色企业”信贷优先,失信企业寸步难行。市“263”办公室相关人士说,企业环保信用评价的深入实施,意味着,我市环保部门有了新的经济执法手段,标志着我市的环境管理由传统型的行政手段进一步向行政、经济手段并举的转变,起到了一举多得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