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上级审批信息系统进行二次开发 大连执法监管得到信息化助力

  • 依托上级审批信息系统进行二次开发 大连执法监管得到信息化助力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政策法规

辽宁省大连市环保局审批工作人员小王正在对一个建设项目进行审批,在登录“大连市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录入相关信息后,工作便顺利完成。而如果在一年前,她至少要登省、市和大厅3个系统,按不同的格式、内容录入3次信息,才能满足不同层级的联网报送要求。

这样的工作便利,完全得益于大连市环保局依托上级审批信息系统进行二次开发创新,建设投用了“大连市建设项目审批系统”,既满足了上级部门的统一要求,又兼顾了本地个性化需要。

实现“统一平台录入、分别个性化报送”

当前,各级部门对审批信息联网实时报送的要求越来越高,但报送的渠道往往不统一,比如省里有省里的系统,市里是市里的系统,行政服务大厅还有一套系统,而不同系统对信息的格式、内容要求又有区别。这就造成了具体审批工作人员往往需要登录多个系统,按各系统的不同格式录入相关信息,才能完成所有报送工作,费时费力。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大连市环保局整合多个不同系统进行二次开发创新,于2017年7月正式投用了新的“大连市建设项目审批系统”。这个系统的最大特点就是兼顾了国家、省对信息报送的内容、格式要求,同时涵盖了市级个性化需求,实现了“统一平台录入、分别个性化报送”。

系统总流程与上级部门要求相符,满足了上级部门信息采集需要;同时又具备个性化功能,增加本地所需的时限要求、自动编号、一键公示等功能,让本地的审批工作完全实现电子化办理、人性化操作。

同时,系统还具备同步公示功能,审批结束后点击公示,相关信息就自动上传至大连市环保局官网,不必再人工登录官网进行重新录入。

实现审批信息与监管执法的实时互通

系统另外一个突出亮点,就是实现了审批信息与监管执法的实时互通。

近日,大连市环境监察支队的执法人员小李准备对一家水泥厂进行检查。出发之前,他登录“大连市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即可看到企业的一个技改项目当前状态是“待审批”。同时,企业自2012年建厂以来的历次审批信息也都一目了然。

“要是在以往,我得到档案室,从一屋子的文件中一点点查找企业的相关信息。而如今只要在电脑上输入企业或项目名字,当前及历史上的环评审批信息便弹出来了,十分方便。”小李告诉记者,这得益于“大连市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同步推送功能的开发,审批信息只要录入系统,监管部门登录后就可实时看到,使得监管有了依据、有了方向、有了底。

据大连市环保局相关人员介绍,随着环保系统的大数据网络不断完善,未来审批信息还可进一步与移动执法终端实现互联互通,届时监管人员可以通过移动执法终端进行查看,监管执法将更加方便快捷。

同步开发“建设项目电子档案系统”

为了让这个系统的电子数据更加完善,大连市环保局还同步开发了“建设项目电子档案系统”,梳理、导入2011年~2017年全市各级环评审批部门历史建设项目环评审批、验收电子信息13300余个。接下来,大连市环保局还将继续开展2011年以前全市建设项目电子档案录入工作。

2017年大连市在接受中央环保督察期间,材料报送时间紧、任务重,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和历史项目电子档案系统在调阅材料时很好地发挥了作用,使得档案调取工作快捷、高效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