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监督“利器” 发挥巡视作用

  • 用好监督“利器” 发挥巡视作用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4月18日,生态环境部在京召开动员部署会,正式启动第一轮巡视工作。开展巡视工作,既是“强化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也是“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重要体现。

回顾全面从严治党壮阔历程,巡视是浓墨重彩的光辉篇章。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重大举措、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国之利器,党之利器。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党的十九大在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创新成果的基础上,对巡视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实现巡视全覆盖是中央要求,也是生态环境部党组的庄严承诺。党的十九大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这次机构改革也赋予了生态环境部很多新的职责,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更高了,责任也更重了。这一轮巡视,是党的十九大后生态环境部开展的第一轮巡视,也是生态环境部组建后的第一轮巡视,具有很强的示范作用。

要正确认识巡视工作。“外疾之害,轻于秋毫,人知避之;内疾之害,重于泰山,而莫之避。”巡视是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监督的需要,也是被巡视单位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推动各项工作开展的需要。因此,巡视组和被巡视单位目标是一致的,二者不是对立的关系,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要充分认识开展巡视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好政治责任,知责明责、积极作为,高度重视、密切配合,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巡视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要积极主动配合巡视组工作。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要端正态度,积极配合,自觉接受巡视监督。要提高配合巡视的政治站位,增强接受巡视监督的自觉性;要体现直面问题的政治勇气,对存在的问题不遮掩、不捂盖;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主要领导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职责,以身作则,亲自挂帅,督促过问;班子成员要严格要求自己,配合主要领导做好相关工作。

要以巡视为契机切实抓好整改。被巡视单位要强化立行立改的政治自觉,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意见,要即知即改、积极整改;对巡视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及时认真核查处理。要真正用好党内监督“利器”,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巡视既是治标之举,也是治本之策。我们要深刻把握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的深谋远虑,要以坚强政治定力再接再厉把巡视工作推向纵深,努力打造一支信念、政治、责任、能力、作风过硬的生态环保铁军,不断创造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健康发展新的更大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