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问三维污染事件

  • 四问三维污染事件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北方有句方言叫“混不吝”,意思是说什么都无所谓、什么都不怕。在环境治理方面,也有不少这样的“混不吝”企业,任尔东南西北风,吾自岿然不动。

山西三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家大型国有企业,就颇有点“混不吝”风范:多次被曝光,依然我行我素;多次被查处,依然不整改;多次被投诉,依然罔顾群众环境权益。

4月17日,央视对其环境污染行为予以长达20余分钟的曝光,再次使其忽视环境效益的行为成为舆论关注焦点。对这家企业的污染行为,舆论有着很多质问。

一问:

污染数十年,企业社会责任何在?

早在2014年,媒体就报道了《山西三维污染近40年 环保局确认企业偷排》的事实;之后的2016年、2017年,三维集团违规倾倒工业废渣污染农田再次被曝光。2017年,相关部门还曾专门派出督查组对三维集团进行督查。

如此高密度的曝光频率,加上高压的环保督查,三维集团的环境污染行为一直没有整改到位,工业废渣随意倾倒,生产废水直排汾河。

跟随航拍器记录下的画面,我们可以看到,三维集团几十年间累积下的污染印记已经难以抹平:山西省洪洞县赵城镇西沟村,一条从东至西的沟壑当中,早已没有原来的颜色,取而代之的是漫山遍野灰色的废渣。

在党中央、国务院如此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的当下,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三维集团竟然如此猖狂地违法排污,底气何来?作为一家国有企业,社会责任何在?

“现在地也没法种了,人吃上对人体有害。麦子一遇上就死了。” 这是山西省洪洞县赵城镇沟里村一位村民的真实感受。农田被毁、家园被污染、生活环境被破坏,甚至生命安全都会受威胁。面对这样的污染,我们不禁发问:三维集团的污染,究竟能不能治?

事实证明,完全不顾环境利益,企业的经济利益也很难保证。而根据最新消息,4月18日,*ST三维(000755)一字板跌停,股价报5.86元,跌幅5.02%。

二问:

大企业为何就没有点大的样子?

公开资料显示,三维集团是一家生产聚乙烯醇、粘合剂、苯、焦炭等上百种化工产品的上市公司,资产超过45亿元,是山西知名大型企业。

而翻看三维集团官方网站,其首页上的自我简介也很亮眼:山西三维集团公司是国家大型一档高科技化工企业,连续5年进入中国化工500强。

大企业就要有大的样子,本该在治理污染方面作出表率。然而,不仅三维集团本身污染环境,其旗下的公司也是 “年年被查处,常被要求停产”。

山西三维丰海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农药中间体生产企业,自2012年起至2016年,运城市盐湖区二十里店的村民们对它的投诉就未曾停止,包括偷排化工废水进盐湖等行为。

一位曾在三维丰海工作过的员工指出:“三维丰海每天生产三氯乙酰氯和三氯吡啶醇钠合计废水120吨,但公司的污水装置处理能力只有30吨,有近百吨的废水需要通过其他渠道排出。”

就是这样一家污染企业,却一直对外界宣称其属于基本零污染公司。

同样是因为污染问题,2018年以来,洪洞县环保局已经分5次处罚过三维集团,每次罚款10万元。“每次处罚完没多久,就再次违法倾倒。”

早在2014年,三维集团就因排污管道破裂,导致山西省洪洞县赵城镇沟里村大片农田污染。 4年之后,三维集团非但没有采取有效措施治理污染,反而让事情愈演愈烈。

三问:

村干部为何与污染企业沆瀣一气?

比污染更可怕的,是背后被撑起的那把“保护伞”。按常理说,村干部本该竭力维护村民利益,但在当地,利益驱使之下,村干部竟然与污染企业沆瀣一气。

调查发现,三维集团之所以能够“底气十足”地将相关固体废物堆在村里、将工业废水直排河道,当地的几名村干部扮演了很不光彩的角色。

据洪洞县赵城镇多位村民反映,不少村干部和三维集团私下协商,以承包的方式将这些工业废渣倾倒在村里,谋取利益。而一旦有村民举报三维集团,轻则被口头警告,重则要受棍棒之苦。

甚至在误认为记者为生态环境部工作人员时,这几名村干部依旧妄图强行扣押。为了企业给的那点利益,完全不顾村民的环境、安全利益。为了自身的那点好处,完全不顾整个村子的生态环境。用“村霸”来形容这几名村干部,一点也不为过。

今年1月,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强调,要加大对“村霸”的整治。现在看来,一些地方确实存在这样的村干部,他们或是直接大肆污染环境,或者充当环境违法企业的保护伞。这样的“村霸”,必须予以严惩。

四问:

当地党委政府的监管何在?

“村里边拿了人家的钱,就让往那里堆的,那你找谁麻烦。环保局能管了村里?” “污染是你们村里人,村里人不管,让谁管了,活该。”如果不是视频拍摄记录,很难想象此番话是出自洪洞县环保局副局长王新森的口中。

从报道来看,当地环保部门曾多次对三维集团相关环境违法行为作出处罚。尽管如此,作为环境主管部门的领导,上述这位副局长说出这样的话,实在令人费解。

尽管报道中没有直接采访到其他部门,但一个不容否认的事实是,当地党委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没有履行好对这样利税大户的监管职能。究竟是不想管、不愿管,还是不敢管、不会管,外界不得而知。

根据三维集团今年1月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在2017年12月收到临汾市财政局各项政府补助资金达4.66亿元。可见,在当地党委政府眼里,这家企业确实是一家明星企业。

幸好,三维集团污染事件再次被曝光后,监管部门已经开始深度介入。

据报道,针对媒体曝光的三维集团违规倾倒工业废渣、排放工业废水事件,临汾市委、市政府已召开紧急会议,成立联合调查组,并结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4月17日晚间,山西省环保厅也通报表示,将依法依规、从严从快查处非法排污企业。

4月18日晚,生态环境部联合山西省人民政府对三维集团环境违法事件进行挂牌督办,并会同证监会对三维集团进行上市公司联合惩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