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医废监管实现无害化处置

  • 强化医废监管实现无害化处置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医疗废物危害很大,必须由经生态环境部门批准设置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上门回收并进行专门处置。由于多种原因,不法分子买卖回收医疗废物、利用医疗废物进行再加工的违法行为时有发生。笔者认为,对医疗废物应加强精细化管理,并采取有效政策与措施遏制倒卖医疗废物,形成监管合力。

一是强化社会责任感,普及和提高全社会对医废问题的认识和责任。加大医废危害的宣传力度,用实物图片、场景图片结合浅显易懂的语言,将医废知识传授给有关人员,提高全社会医废处理的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二是加强培训,提高专业水平和职业素质。一些医疗废物处置工作人员、环卫工人等往往由第三方聘用,并不具备相关的医学专业知识,需进一步加强法规知识培训和业务指导,帮助其提高专业水平和职业素质,特别是提高对医疗废物的认识、识别和判断能力。

三是创新监管形式,运用“互联网+”技术,形成监管合力。医疗废物监管是个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如江苏省苏州市运用“互联网+”技术,创新监管方式,实现全程追溯,各职能部门之间建立了协同合作和数据共享机制。医疗废物从打包到上传、再到入库和出库,实现了全过程、无死角、全天候的卫生监管。

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可对基层医疗机构的门诊量、治疗项目等进行统计分析,得出每家机构医疗废物的基本数据。采取有线监测,以医疗机构上传数据作为起点。某医疗机构收集时将医疗废物扔了,或者嫌麻烦而没有称重,可通过技术手段及时预警。在与集中处置单位交接后,还可以主动向生态环保、公安、健康委员会、司法等部门报送数据,形成在线监测和追溯留痕的接轨,真正实现一体化,建立联动机制,形成监管合力。

四是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医疗废物的处置是公益性而非营利性,政府应给予补贴,减轻医疗卫生机构的成本。对随意扔掉医疗废物的卫生医疗机构应加大处罚力度,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五是建立健全农村医疗垃圾回收及监管执法机构。设立农村医疗垃圾回收站,将各种医疗垃圾分类集中堆放和回收,并进行消毒无害化处理。加快地方配套法规建设步伐,充分调动广大乡村干部和群众治理农村医疗垃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集中整治医疗垃圾随意堆放、乱扔的现象,切实保护好农村生态环境。

六是畅通举报途径。设立举报电话,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形成有效的社会监管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