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生态优势 建设中心城市

  • 发挥生态优势 建设中心城市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武汉,湖北省省会,是我国中部和长江中游地区人口超千万、地区生产总值超万亿元的城市。目前,武汉正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武汉市具有内陆老工业城市的基本特征,改革任务重,同时,作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又具有创新资源优势。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有利于补齐武汉高端功能短板,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和服务带动功能,有力挺起长江经济带脊梁。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必须坚持生态优先。武汉两江交汇,湖泊众多,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可以说保护好江湖生态是武汉发展的基础。武汉所辖各地将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守住生态保护红线。黄陂区、大悟县、红安县三地合力保护治理滠水河流域环境;东西湖区累计投入30.22亿元,实施碧水蓝天等生态工程;汉阳公园建设“昆虫旅馆”,以虫治虫,减少人工洒药;江岸区大力构建“一江两湖三河九渠”的大生态水网系统,形成良性生态环境格局(见本报今日四版)。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就要坚持绿色发展。武汉将生态优势化为发展优势,探索“大湖+”发展方式,用大湖这个资源促进城市绿色发展。在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大湖+”发展方式理念引领下,武汉各地着眼于提高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构建绿色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作为湖北省首批、武汉市首家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试点单位,蔡甸区探索绿色发展引领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路径;东西湖区被授予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等荣誉称号。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武汉各地共同的理念,但在利用资源优势发展的过程中,各地又各具特色。以传统商业和老工业基地为特色的硚口区,打造武汉市首个“商业+生态”的购物公园;江夏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形成了一批特色经济村湾;东湖高新区致力打造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走出了一条有光谷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洪山区科教资源丰富,力争建成国内一流的“大学之城”;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加快建设幸福美丽开发区,实施“绿满车都”行动计划;江汉区积极打造国家现代服务业示范区。

如今,武汉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步伐,进一步将创新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将改革压力转化为制度红利,探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模式、新路子,打造国际知名的美丽宜居城市,为中西部地区提供示范和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