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支能打胜仗的生态环保铁军

  • 打造一支能打胜仗的生态环保铁军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要建设一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

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处于关键期、攻坚期和窗口期,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必须要有一支意志坚强、本领过硬的生态环保铁军,才能取得全面胜利。近几年,我国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正是得益于有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环保队伍。他们忠于职守,不分昼夜,长年奋战在一线,攻坚克难,负重前行,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解决好环境问题,是践行党的使命宗旨的根本要求,是体现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能力的具体实践,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我们要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记使命宗旨,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党分忧,为民谋利。

当前,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排污企业守法意识仍较薄弱,环境违法行为普遍存在,增加了执法监管的难度。同时,生态环境保护涉及面广,问题多,专业性强,对业务能力要求很高。这就要求生态环保队伍要内外兼修,补短板强内功,不断提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要不断提升依法执政、驾驭风险的本领,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提升环境管理能力。

党和国家对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爬坡过坎、负重前行的攻坚期,必然会遇到很多困难和挑战。我们要有知难而进、锲而不舍的闯劲和韧劲,主动作为、自我加压,敢于碰硬、敢于战斗,在问题、困难和矛盾面前不绕弯、不等待、不推诿、不退缩;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沿着党中央确定的目标方向勇往直前,以过硬的作风夺取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同时,面对各种诱惑,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持原则、坚守底线;要严以用权,绝不以权谋私;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是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事业。广大生态环保人要以对党忠诚、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满怀激情地投入到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实践中;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履职尽责,奋发有为。

建设一支召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生态环保铁军,需要各地党委政府把加强生态环保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从事业全局出发,为生态环境部门选贤任能,创造条件聚人才、育英才;要积极解决基层生态环保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真正关心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者的成长和发展,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重要保障;要大力支持生态环境执法监管,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做他们的坚强后盾。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吹响了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指引美丽中国建设的前进号角,作为生态文明建设主力军,生态环保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在落实任务中锻炼队伍,在破解难题中提高能力,在重大行动中培养意志品质,打一场漂亮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