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刀切”严重违背督察初衷

  • “一刀切”严重违背督察初衷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今后,如果个别地方为了“迎接”中央环保督察,搞简单的 “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敷衍行为,将受到非常严厉的追责问责。一定程度上,这种问责的严厉程度可能超过相关污染问题被发现后的问责。

在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将全面启动之际,生态环境部5月28日发布《禁止环保“一刀切”工作意见》,防止一些地方在督察进驻期间不分青红皂白地实施集中停工停业停产行为,影响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中央环保督察是一项重要的环保制度,之所以能够受到群众点赞,一个关键因素在于,其极大地推动了群众身边突出环境问题的解决。这也是督察制度设计的初衷所在。

然而,从以往的情况看,有些地方为了“迎接”督察,企图掩盖问题,对一些行业进行“一刀切”式的关停,不仅没有维护群众的环境权益,而且严重影响了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这是对督察制度设计初衷的严重违背。

一些地方存在的这种行为,严重影响了中央环保督察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不仅使督察的效果打了折扣,而且给督察制度 “抹黑”。同时,这种“一刀切”也贻误了相关突出问题得以解决的最佳时机。

事实证明,矛盾是掩盖不了的,问题是藏不住的。这种处理方式,看似雷厉风行,实则掩耳盗铃、耍小聪明,人民群众一眼就能看出来,督察组一眼就能看出来。

搞“一刀切”,是运动式的治理,是懒政,是庸政,是典型的生态环保领域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如果说平时放松监管是不作为,那么“一刀切”就是典型的乱作为,暂时“切”掉污染存量的同时,也“切”掉了政府自身的形象和公信力。

对此,生态环境部一直以来态度明确,明令禁止。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十九大期间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坚决反对不分青红皂白、不分好坏的“一刀切”。

去年12月,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也曾回应称,用停业等简单粗暴“一刀切”的方式应对督察,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便,这是对中央环保督察的“高级黑”。要发现一起纠正一起,并要求地方举一反三,严肃处理。

一些地方也已经明确禁止“一刀切”。如四川成都要求决不允许借环保督察名义影响企业正常生产和群众正常生活,山东淄博要求决不能一关了之,要分类施策。

此次,生态环境部在“回头看”督察组进驻之前,专门发文明确要求禁止环保“一刀切”行为,就是要提前敲警钟,避免一些地方故态复萌。

按照部署,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也将把环保“一刀切”作为生态环境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问题纳入督察范畴,对问题严重且造成恶劣影响的,严格实施督察问责。

面对督察,一些地方有压力,这很正常,一些地方想尽快解决问题,也很正常,但是环保发力要找准方向,不能偏离督察制度的设计初衷。这是底线,也是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