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执纪须做到“三结合一加强”

  • 监督执纪须做到“三结合一加强”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作为应急中心党支部纪检委员,本人参加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专题培训班”,感觉此次培训意义重大,课程安排丰富、紧凑、合理、有针对性,让我们明确了支部纪检委员的工作内容与职责,知道了该做什么、怎么做,指导性强。

通过梳理培训内容精神,笔者认为,做好监督执纪工作必须做到“三结合一加强”。

将监督执纪与宪法规定紧密结合。3月11日,随着宪法修正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表决通过,监察委员会作为国家机构的宪法地位正式确立。国家监察委员会获得宪法地位,将大大推动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促进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以宪法为遵循,提高依照宪法监督执纪的能力。

将监督执纪与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部署要求,为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下一步,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以监督执纪新成效促进队伍风清气正。要坚持监督执纪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抓早抓小、严厉打击、绝不姑息。

将监督执纪与党章要求紧密结合。党章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规矩,所有党规党纪无一不源自于党章、从属于党章。党的十九大新修订的党章第四十条规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处分、组织调整成为管党治党的重要手段,严重违纪、严重触犯刑律的党员必须开除党籍。监督执纪必须把党章学深悟透,把从严作为前提,用党纪党规这把标尺来严格对照衡量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使其所有的言行都在党章的约束范围之内。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监督执纪。作为一名党支部纪检委员,首先要以身作则,加强政治学习,重点深入学习宪法、党章,自觉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不断强化个人的纪律、规矩意识。在确保“自身硬”的同时,做好“三员”:

一是做好监督员。聚焦队伍管理,协助党组织加强对应急中心工作人员纪律作风和党员日常言行进行监督,特别是关键少数;聚焦组织生活,对本单位党组织“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聚焦权力运行,围绕本部门“三重一大”事项开展监督。

二是做好宣讲员。及时学习传达贯彻党中央、部党组、驻部纪检组相关精神,结合应急中心实际,推介身边的勤廉典型,弘扬清风正气,宣讲党纪党规。另外,要开展警示教育,以案说纪、以案明理。

三是做好信息员。凝聚监督合力,畅通信息渠道,及时向上级纪委报告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线索,配合驻部纪检组、直属机关纪委开展执纪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