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价值 ——《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思想概论》书评

  • 深入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价值 ——《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思想概论》书评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论坛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智库理论部主任黄承梁研究员著作完成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智库重大专项成果——《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思想概论》,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党的十九大以后较早系统学习和研究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专门性著作。

这本书全面系统地梳理和阐发了习近平同志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重要科学论断,体现了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战略体系认知;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出发,系统论述了生态文明建设分别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4个方面,探索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践体系;从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学说的当代创立出发,探求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哲学体系。

通过此书可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马克思主义人与自然关系思想的历史性贡献。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现了对人类文明发展规律的再认识,是人类社会发展史、文明演进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理念、大哲学。一是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自然观。马克思和恩格斯强调自然、环境对人具有客观性和先在性,人们对客观世界的改造,必须建立在尊重自然规律的基础之上。习近平同志关于“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对多年改革开放实践经验的精辟总结。二是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生产力是一切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马克思指出,不仅自然界是劳动者的生命力、劳动力和创造力的最终源泉,而且是“一切劳动资料和劳动对象的第一源泉”。习近平同志指出:“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这一科学论断把自然生态环境纳入到生产力范畴,深刻阐明了生态环境与生产力之间的关系,揭示了生态环境作为生产力内在属性的重要地位。三是深刻揭示了人类文明发展规律。习近平同志指出:“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人类社会的发展史,从根本上说就是人类文明的演进史、人与自然的关系史。四是明确界定了生态文明的历史阶段。习近平同志指出,人类经历了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生态文明是工业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要求。这说明,生态文明是相较于工业文明更高级别的文明形态,符合人类文明演进的客观规律。

通过此书可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当代生态文明建设的自然辩证法。一是人民主体性思想。“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态环境问题是利国利民利子孙后代的一项重要工作”“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生产生活环境”等重要论述,把党的宗旨与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现实期待、对生态文明的美好憧憬紧密结合在一起。二是辩证思维。“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些论述体现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辩证关系。 三是系统思维。“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习近平同志深刻阐明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系统性和复杂性。生态文明是人类为保护和建设美好生态环境而取得的物质成果、精神成果和制度成果的总和,是贯穿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的系统工程,单独从某一个或几个方面推进,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四是底线思维。“要牢固树立生态红线的观念”“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上,就是要不能越雷池一步,否则就应该受到惩罚”。生态文明建设要以底线思维为指导,设定并严守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将各类开发活动限制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之内。

这本书也是国家社科基金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研究专项工程项目“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研究”的阶段性成果之一,对党政领导干部、高等院校师生以及生态文明理论工作者和实践者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